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回应2014中国捐赠百杰榜

马云公开承诺绝大多数个人捐款将用于国内

本报记者 王亦君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2日   04 版)

    2月初,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发布《2014中国捐赠百杰榜》(以下简称“百杰榜”),其中披露,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2014年将合计240亿元捐给了境外的一家慈善机构,再加上潘石屹夫妇向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的捐赠,2014年国内八成大额个人捐赠流向境外。

    2014年4月25日,马云和蔡崇信通过阿里官方微博宣布,将成立个人公益信托基金,致力于环境、医疗、教育和文化领域公益,地域涉及中国内地、香港和海外。该基金源于马云和蔡崇信在阿里集团拥有的期权,总体规模为阿里集团总股本的2%。当时阿里巴巴官微并未透露,马、蔡的个人公益信托基金将设在何处,以及具体设立时间。

    2月27日,马云就百杰榜中涉及自己的捐赠表示,2014年他和蔡崇信确实向他们成立的个人公益信托基金捐赠了一笔资产。之所以捐赠到海外,是考虑到目前中国公益慈善基金设置制度尚未完善,而且捐赠的是海外上市公司的资产,为了方便早日开展工作,所以只能先把基金注册在国外,等待国内机构的设立后就立即进入工作。

    马云同时表示,基金注册在哪儿不等于钱花在哪儿。捐赠之初,他和蔡崇信就达成共识,这笔捐赠的绝大部分,将会用在中国的环境保护、教育、医疗卫生以及中国公益基础建设和公益人才培养上。

    3月1日,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在给中国青年报记者的书面回复中表示,此前由阿里巴巴集团捐资设立的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在民政部注册,是专注于环境保护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在资助环保组织发展、推动环境信息公开、倡导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等方面,已经是国内最主要的环保资助基金会之一。

    同时,阿里巴巴在2014年也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公益平台,借助阿里巴巴的互联网平台,公众向国内的公募基金会和相关专项基金捐款2.8亿元,其中参与公益的淘宝会员数达2.13亿,超过11.1亿人次,总金额达到2.34亿元。

    在阿里巴巴上市之前,马云即着手考虑自己财富的捐赠计划,并公开了个人捐赠目标。去年年底,非公募性质的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已在浙江省民政厅注册成立。目前,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正在等待税务、财政、民政部门的捐赠税前抵扣个人所得税资格认定。

    该书面回复称,马云个人设在境外的个人基金会是为了能够比较便利地和优秀的个人或者家族基金会进行交流合作,在国内的捐赠机制趋于完善时,马云会考虑直接通过国内渠道进行捐赠。

    对于马云的这一回应,百杰榜的制作和发布方——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助理兼研究部主任章高荣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为确保榜单的中立性,百杰榜以公开渠道发布的信息为主要来源,这些捐赠信息必须具有法律效力,同时我们也会从不同信息来源对这些数据进行交叉认证,以确认有效性。就马云和蔡崇信先生的捐赠而言,信息主要来源于阿里巴巴集团在美国上市时所披露的IPO文件,除此之外也综合考虑了其他相关新闻报道和消息来源。” 

    章高荣说:“因为该笔捐赠涉及的是境外期权捐赠,在国际上捐赠总额的计算也存在不同的标准,对上市公司与非上市公司的股权计算标准也不同,结合我们获得的公开信息和国际通行的计算方法,我们以上市公司股票的市值为依据确认马云和蔡崇信先生的捐赠额。概括地说,就是以2014年最后一个证券交易日马云和蔡崇信先生捐赠的期权市值减去行权价格得出。不同的计算方法可能导致计算出的捐赠金额不同。”

    章高荣还表示,即使马云在境外设立个人基金会或者个人公益信托,也不妨碍其将主要捐赠资金用于国内。因此,“马云对百杰榜的回应,与我们认为的中国慈善税收政策和公益信托制度不完善,从而不利于慈善家进行大额捐赠的观点是完全一致的”。

    四川省成都市新民社会组织发展中心主任马树海认为,出现此番争议是因为国内公益研究还不够严谨、科学。马云在回应中也表示,百杰榜“不科学、不严谨、不负责任”。马树海表示,马云计划要捐出的是股票,没有表明说2014年要一次性捐出所有股票,因此无法得到百杰榜中有关马云捐赠169亿元的计算结果。百杰榜以推断的方式得到2014年大额捐赠总额的数据是不成立的,更无法得出2014年全国八成大额捐赠流向海外。

    更多的学者呼吁,在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进程中,一方面政府有关慈善的制度政策应该鼓励支持新兴的行善方式,另一方面公益慈善行业研究应科学,严谨,正确引导公众、舆论对我国慈善事业发展的认知。

    本报北京3月1日电

马云公开承诺绝大多数个人捐款将用于国内
佛山市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第三届北京农业嘉年华本月将在昌平开幕
“晚点”的邂逅
图片新闻
让春节不再是“春劫”
应聘者和用人单位数量创新低
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环保部新掌门人:环保第一关键词是“严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