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看数据

米芫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2日   07 版)

    除夕当日微信红包收发10.1亿次 抢红包也别冷落了老人

    今年春节,“抢红包”风靡全国。微信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除夕当日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10.1亿次,春晚微信“摇一摇”互动总量达110亿次。除夕当天6.83亿人次使用了支付宝红包,收发总金额达到40亿元。马云的99万多个红包2分36秒被抢空,对于他提出的支付宝中文口令问题“外星人应该长的像谁”,输入正确答案“我”的用户,接近1500万人。

    点评:这个春节,“抢红包”成了新的热点。有人说:“为了抢红包,坚持把春晚完整看完了。”有网友感叹,一家男女老少围坐拿着手机摇个不停的除夕夜,一定会留在很多人的记忆里。但也有人认为,“抢红包”冲淡了年味,尤其是对老年人来说,子女无论吃饭还是聊天,都低头盯着手机,难免会让他们觉得被冷落。

    “派红包”本就是春节的传统习俗,为的是讨个吉利,数目多少并不重要。所以“抢红包”确实需要适度,为了些“块八毛”的小钱起早贪黑、茶饭不思,既伤害了亲情,也会让春节失去本意。

    62.1%青年公务员自称低收入群体 公务员职业应回归本来面目

    日前,北京团市委在80后青年公务员中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青年基层公务员的月收入在4530元左右。他们对经济收入的满意度明显偏低,不满意率达47.4%。62.1%的人认为与同龄人相比,自己属于低收入群体,仅36.5%的人认为自己属于中等收入群体。生存性支出所占比重较高:月支出最多的三个方面分别为房租或房贷、吃饭、抚养子女。调查发现,青年公务员对未来职业发展呈多元化期待:有13.2%的人考虑未来选择创业或自由职业,7.2%的人考虑学业深造。

    点评:作为一个职业,公务员在很多人心目中就等同于“房子”、“户口”和“社会地位”。近些年随着改革力度的不断加大,这些“附加利益”也在逐渐减少,尤其是身处基层的青年公务员,过高的期待只能进一步降低自己的职业满意度。对他们来说,“离职”的想法在目前大多还只是一种抱怨,转化为实际行动的并不多。从全社会的角度来看,只有把附加在“公务员”身份上的隐性福利尽量剥离,才有可能让这个职业回归其本来面目,给那些真正想做事的人一个机会。

    平均每位外来人员市民化成本9.9万元 如何分摊成本需重点关注

    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按照该方案,广州将建立以居住证为载体、以积分制为办法的外来务工人员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机制。到2020年,累计解决约150万存量外来务工人员市民化。根据测算,2015~2020年,广州市解决150万务工人员的市民化约需1490.7亿元,即,平均每位外来务工人员的市民化成本约9.9万元。

    点评:有城市移民研究专家指出,城市移民的市民化,将主要通过两种形式实现:一是户籍化,二是积分制。有资料显示,去年一年,广州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200多亿元。如果市民化改革所需的1490.7亿元费用全部由市财政负担,相当于广州市在未来6年中,每年要拿出两成左右可支配的财政收入进行此项改革,这无疑是一个巨大压力。

    市民化就是赋予外来人员在城市实现居住和就业的基础上,平等享受城市基本公共服务的权利。这一方案也预示着未来5年亿万农民的市民化之路。与之相关的成本怎么分摊、公共服务标准如何界定等问题,则是接下来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

我国奢侈品本土消费额同比下降11%
74.2%受访者表示身边就有“山头”“圈子”
“圈子”背后是权力利益交换
看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