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雷锋在身边”上海杰出青年先进事迹报告会宣讲内容摘要

为了百姓的平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3日   05 版)

    姜峻,女,1975年4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刑侦支队民警。

    每天,她化身芸芸大众中的一员,马路上,她是“行色匆匆”的行人;地铁上,她是“昏昏欲睡”的乘客;超市中,她是“左顾右盼”的顾客,但是犀利的眼神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她凭着胆量和智慧,一次次将扒手一举擒获。抓捕中,多次受伤却依然无怨无悔地热爱着反扒事业。5年来,她的团队共抓获扒窃犯罪嫌疑人500余名,破获扒窃案件1700余起,摧毁扒窃犯罪团伙80余个,为上海经济建设、城市发展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

    在派出所工作九年后,我终于成了一名真正的刑警。不过我抓的不是杀人犯、毒贩,我也不是香港的CID,而是一名抓小偷的女刑警。

    选择从警的理由很简单:喜欢。喜欢穿着制服帅气的形象,喜欢这份工作能时刻给我不一样的挑战,喜欢这个职业让我一个小女子也能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地去保护别人。

    为了破案,我“演”过夜不归宿的小太妹,在七浦路市场卖过三个礼拜的早点,在马路菜场剥过八个礼拜的蚕豆。每当我将一个个小偷绳之以法,看到一个个被害群众从我手上接回他们的被盗物品,我都会收获满满的成就感,于是,我爱上了这个并不起眼的工作。

    记得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仅仅七宝地区,每天就要发生十余起扒窃案件。看着老百姓手足无措地在派出所排着队报案,我真的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09年2月,我来到闵行分局,领导把7个毫无经验的80后交给我。整个闵行辖区有370平方公里,就算我们8个人全年无休,也很难做到全覆盖。我不愿意打疲劳战,小偷狡猾,我们必须比他们更精明。我每周都及时分析110报警记录,研判案件高发时间和区域,还把手机号码留给了所有高发地段的派出所监控室、学校门卫室、医院保安室,让他们充当我们的“眼睛”和“耳朵”,为我们及时打击和精确打击提供了条件。

    7个“光榔头”,我一个女boss,如何服众?除了用脑子分析警情,我必须要会的比他们多、做的比他们多。为了熟悉场地,我几乎每一个休假日都在自己的辖区过。虽然爱人很支持我的满腔热情,但是终于有一天他忍不住问我:我们有哪一个周末可以不在你辖区过?女儿也很懂事地在学校的祈祷一分钟里对着闵行的方向说:妈妈在上班日多抓一些小偷,那么双休日就能多一点时间陪我了。

    记得那天在七宝老街看到6个女性嫌疑人,从我看到她们出现,到半个小时后我调动附近的同事赶来将她们抓获,她们已经偷到了8部手机。

    反扒没有个人英雄,从发现嫌疑人到跟踪嫌疑人,到最后抓捕嫌疑人,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团队成员之间的默契配合,任何一个小小的失误都会造成整个行动的失败。工作上我对同事们是苛刻的,行动前不准奇装异服,不准发型怪异;行动中进超市要拎购物篮,进医院要拿病历卡进行伪装;行动后无论成功与否立刻总结分析。慢慢地,大家学会了如何从茫茫人海中去发现小偷;学会了如何跟着小偷直到他们偷到东西而不暴露;学会了如何掌握抓捕的时机尽量避免受伤……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反扒队迅速成长起来。

    2012年7月,辖区内一连发生多起饭店拎包案件,最猖狂的一起,饭店大厅里只有一桌人在吃饭,两个小偷很淡定地边打电话边拎走了一个包,包里有人民币近5万元。通过串并案件,我们发现,那是一个东北籍的犯罪团伙,作案前进入上海,得手后迅速离开上海,驾驶一辆黑色普桑,挂浙江假牌照。有用的线索并不多,但是我们还是在有类似前科的嫌疑人中锁定了其中两名犯罪嫌疑人。之后的整整一年,我每天上班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查询这伙人是否有住宿登记。

    2013年7月的一天早上,这伙人终于出现在上海一家四星级酒店,我兴奋地带着兄弟们直奔过去。在酒店的地下停车库,我们发现了作案用的黑色桑车。服务员反映有4个人,开了两个房间,只有两个人,为了不打草惊蛇,我带着人等在房间内,安排同事们守住出入口,我们相互配合,将4个嫌疑人全部抓获,并从其身上发现现金10万余元,车里还有大量的铁棍和长刀……

    有人曾说我是上海抓贼最多的警察,其实我并不在乎抓了多少人,只在乎帮了多少人。

    每次抓到小偷,做完笔录后,我都会跟他们谈心。很多人都会说我“吃饱了,笔录做好了可以回家睡觉了,小偷偷东西就像吸毒一样,戒不掉的。”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我,这的确是事实。许多小偷的前科跟一本教材书一样厚,想到很多人辛辛苦苦攒钱买了一部手机被他们几分钟就偷掉,真是可恨。可是,每每看到他们被抓捕后颓废的样子,我都会产生一种同情心:我好好劝劝他,也许这次出来后他就不会再偷了。

    当然,令人失落的事情也在发生。去年年初,在老闵行欧尚超市反扒,我抓到一个17岁的女孩,抱着她刚出生几天的婴儿在偷东西。带到派出所做笔录时,看到她的名字和她母亲的名字,我整个人都懵了。7年前,我在闸北反扒时破获了一起涉及到十余名“两怀妇女”的盗窃案件,其中一名10岁的小女孩让我印象深刻。我给她买了吃的喝的,和她谈了很多,女孩流着泪指认了一起参与作案的几个“阿姨”。在送她回家的路上,看到孩子纯真的笑容,我曾一度以为,我把这个孩子带上了正轨。没想到,7年后,我又亲手抓到了她。但是,我也亲耳听到很多孩子的悔悟,“阿姨,我长大了也要当警察。”

    也许,天下无贼只是一个幻想,但是,这是我们每一个反扒民警的梦想。荣誉只代表着过去,我们不是为荣誉而战。这璀璨的城市,我们只是其中平凡的守护者。为了百姓的平安,为了当初选择从警的初心,我会和我亲爱的同事们一起,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做一行爱一行。

    (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 姜峻)

为了百姓的平安
做一个孩子们心中的“法官爸爸”
三种身份诠释军医本色
“是病人让我更爱这份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