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雷锋在身边”上海杰出青年先进事迹报告会宣讲内容摘要

做一个孩子们心中的“法官爸爸”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3日   05 版)

    顾薛磊,1997年7月进入法院工作,现任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少年庭审判长,2004年获得硕士学位,从事少年审判工作十一年。作为全国首家少年法庭的审判长,他创造性地运用“两情三心四理”涉少民事调解法,顺利审结了各类涉少案件1000余件,无一发回改判;作为工作积极向法庭之外延伸的少年庭法官,他热心帮助困境未成年人300余人,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切实维护未成年人权益;作为少年司法制度创新的改革者,他参与创建上海法院社会观护制度、建立上海首家儿童临时庇护所、审理了上海首例未成年人监护权撤销案件,推动立法完善。从2012年起,他先后获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法官、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上海法院办案标兵、上海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个人、一等功等多项荣誉称号。

 -----------------------------------------------------------------------

    1997年7月,我从华东政法学院毕业后就进入了长宁法院工作,作为一名少年庭法官,有人说我的工作是“小儿科”,但在这片很小的天地,我却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成为许多孩子心中的“法官爸爸”。

    几年来,我每年都要定期去看望一位特殊的孩子,他的名字叫铭铭。他是我2009年审理的一起抚养费纠纷案件的当事人。6年前,6岁的铭铭患上了白血病,生命危在旦夕。父母离异后,将他弃之爷爷奶奶后就再也不闻不问。母亲不知下落,父亲在外地已重组家庭且避而不见。年迈的爷爷奶奶实在无力负担沉重的监护责任和医疗费用,为了能够给铭铭治病,爷爷奶奶想献血,但爷爷因为年龄太大,奶奶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均被血液中心拒绝。绝望中,他们老少三人找到了长宁法院,想运用法律为铭铭维权。看到孩子虚弱的身体和老人企盼的目光,作为主审法官的我,决心一定要为白血病患儿争取生的希望。

    找到孩子的父亲王某是顺利解决案件的前提。经过几番波折,我终于找到了王某,并让其为铭铭解决了医疗费、生活费,当王某抱起了儿子时,这是孩子白血病后,父子第一次拥抱,王某流下了眼泪。   

    2012年上半年,铭铭在社会各界的关爱下病情有了极大的缓解,当铭铭的爷爷奶奶将孩子病情缓解可适当接受文化教育的信息反馈于我时,我立即通过微博联系了长宁区教育系统的志愿者们上门为铭铭授课。2012年9月,铭铭经体检可以上学了,但又遇到了原挂靠学校拆除必须重新择校的问题。9月17日当小家伙终于可以入学时,我主动开车送他上学,让铭铭能像其他小朋友一样有家长接送,体体面面入学。小铭铭有时在同我的交谈中不由自主地叫我“爸爸”,我希望我的力所能及,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孩子缺失的父爱。

    2014年1月14日,我趁着铭铭放假,带他去上海动物园游玩,因回途时间正逢我儿子祺祺围棋课时间,我便顺道接了我儿子。当两个孩子见面时,铭铭问了我一个尴尬的问题,“爸爸,你喜欢我还是弟弟啊?”我看了看铭铭期盼的眼神,说到:“你们俩个我都喜欢。”

    我想用行动告诉周边的人,这个社会充满爱。也如铭铭爷爷的一句话“我们法官和铭铭虽然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2009年初,一个冰天雪地的冬日,一对母女来法院找我,我们刚见面,小女孩的母亲刘某便哭诉起来,原来是小女孩要起诉父亲王某索要抚养费。

    听了母女的哭诉后,我连忙安慰她们,表示一定会为她们主持正义,并拿出自己的数百元让刘某赶快安顿好女儿。当天,我就找到了王某户籍所在社区。经了解,王某欺骗自己的一个好朋友,把孩子户口迁入朋友家,之后就玩起了失踪。现在朋友夫妻俩为了孩子的户口挂靠问题也时常闹矛盾,叫苦不迭。居委会也反映,王某的债主经常来讨要债务,都没有找到王某本人。我找到社区民警,希望能找到王某的家人。通过调查,半年前王某的母亲也在社区养老院过世了。

    我冒着大雪来到街道民政部门,希望为小女孩申请救助金。在我的协商下,当地街道决定给予小女孩每月的临时补助,以解燃眉之急。为了解决母女俩的居住问题,我又多次前往区“廉租办”协调,相关部门听取了我的建议,特事特办,给予小女孩每个月670元的廉租金,以保证刘某母女能有房居住。

    经过审理,法院最终依法支持了小女孩的诉讼请求,判决王某每月支付抚养费用。但由于王某下落不明,抚养费根本无法执行。为了落实小女孩的抚养费,我经过努力,为小女孩争取了司法救助,并且自己出钱捐助,最大程度地保证小女孩有房住、有饭吃、有衣穿、有书读。

    案件在2010年年初公告判决后,刘某努力寻找工作,但每次仅能持续两三个月,因自身疾病,她无法适应工作环境而辞职。每当失业时,刘某就会因生计无着落找我诉苦。每一次,我都耐心地安慰她,尽自己所能给予这对母女物质帮助。

    我亲身经历的两个真实案例,类似的案件还很多。我喜欢孩子、爱孩子,在为未成年人权益维护提供司法保障的少年法庭工作,是我梦寐以求的愿望。在这里,体现了我的人生价值,努力为未成年人撑起一把法律的保护伞;在这里,能实现我的梦想,为少年司法工作添砖加瓦;在这里,我能够感受到法律之下的和谐与稳定,“法官爸爸”是孩子们给我的崇高荣誉;在这里,我将职业变成事业,坚信少年庭这个“小儿科”也能做出大文章。

    我永远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法官、一名普通的少年司法工作者,初心不会变、热诚不会变、勤奋不会变,我将继续全力追求司法公正、全力践行司法为民,在平凡的岗位上像雷锋那样闪耀不平凡的光辉!

    (长宁区人民法院少年庭 顾薛磊)

为了百姓的平安
做一个孩子们心中的“法官爸爸”
三种身份诠释军医本色
“是病人让我更爱这份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