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返乡

祭祖

摄影/写文 孙立胜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3日   08 版)

    雪地上的祭祖仪式。

    我的故乡在位于冀中平原的河北省景县的一个小乡村,我在那里生活了十几年。

    我十六岁那年,因为父亲调动工作迁到城里。之后每年趁着春节祭祖回去一次。祭祀先祖,是当地在春节期间一项隆重的民俗活动,表达对逝去先辈的感恩和怀念之情,希望祖先神灵保佑子孙后代兴旺发达、幸福安康。每到春节,在外面的人们设法返乡摆上家谱,烧香祭拜,融入乡情,一代代传承......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到外面打工去了,故乡变得冷清衰败。每一次回去,刚踏进故乡的土地,那种熟悉和亲切感会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种陌生的感觉。回想过往岁月,心里不禁泛起一丝感伤。

祭祖
城镇化
鸟殇
留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