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创业新常态报道之三

差异化创新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中小企业是产业互联网创新的主力军

本报记者 王梦影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3日   09 版)

    CFP供图

    从一家咖啡厅的地下室起家,杭州安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单勇忠算是经历过“逆袭”。他曾拜访过大大小小的风投却难获青睐。现在,投资人主动排队约见,他的项目最终获得了A轮1亿元的融资。

    困扰过单勇忠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正在引起政府和社会的重视。2月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减税降费措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和创业创新。“我们不仅要通过商事制度改革,让新登记企业数量呈‘井喷式’增长,还要让这些企业‘活’下去。”李克强总理说。

    信息不对称造成小微企业融资窘境

    单勇忠经历了一个漫长又痛苦的研发期。地下室里的几个合伙人觉得发现了一个痛点:安全取证。电子商务发展,线上交易一旦发生商业纠纷将面临网上取证的麻烦。经过不断摸索,他们希望设计一系列产品,平时保全系统将交易信息同步分到云端;一旦纠纷发生,数据保存渠道连到后台,公证处可以从中提取数据,检查完判决。没想到找投资时他遇到了麻烦:“投资人看到我们只是一个小公司,运行也不算特别好,基本上就是闭门羹”。

    北京大学汇丰中小企业研究中心教授王家卓认为,单勇忠遇到的融资难,是创新企业短期内常要面对的问题:创新研发有不确定性和长期性,成功与否没有人能预测,短期内难以产生现金流。

    上哪儿找钱呢?债务融资,向商业银行贷款是一条道路。但是这条路上潜伏着一个悖论:第一次要想借到钱,必须借过钱。

    王家卓介绍,中小企业贷款抵押资产不充分的问题很突出。小企业没有什么固定的资产可抵押。银行看重过去的贷款及信用记录,但中小企业很难贷到款,贷不到款就没有记录,永远没有第一次。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更麻烦的是,宏观经济瞬息变化,小微企业跟大型企业承受能力不一样。商业银行只要不是政策银行都追求高回报低风险,优先大企业的规模效应,不给中小企业贷款也很自然。

    在这样的情况下,民间借贷是另一条道路。对此,中信信托CEO初壮发现无法绕开非法集资的问题,这也在过去一年一直困扰着他。“国内很多众筹创新几乎跟非法集资是一步之遥。结果是什么?P2P、网贷爆发式增长,但问题是跑路公司的占25%。”

    投融资中普遍存在的信息不对称对中小企业而言更为突出。“中小企业操作更加不透明,企业发生什么事情,钱进去了究竟去哪儿了,融资人很难作出判断。”王家卓说。

    新常态中小企业角色转变撞上互联网

    小微企业的问题并不小微。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介绍,截止到2014年11月,全国工商登记的企业井喷式发展,数量达到1788万,个体工商户达4900多万。根据中小企业划分标准和第二次经济普查测算,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的比重不容小觑。以工业为例,人员1000人,销售收入4亿元以上的大型企业占0.3%,中型企业占2.4%,小型企业占30.4%,其余都是微型企业。

    更有数据显示:中小企业占据我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对GDP增长的贡献在50%以上,利税占比超过60%,就业占比超过85%。

    “以前,中小企业在中国发展的定位是补缺。现在,在创新发展新常态下,中小企业的作用和地位已经截然不同了。”王家卓说,发展以创新为基础的竞争方式将成为新常态的主导方式。

    新的时代在加剧挑战的同时,正在给小微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发现,人们永远放不下手机,哪怕是正在吃年夜饭,都要在微信或其他社交工具上刷新点赞。

    “互联网的影响力在过去的一年中充分展现,小微企业将成为推进产业互联网化转型的重要力量。”高新民说,草根创业的中小企业是互联网创新主力军,传统产业的一些中小企业正在拥抱互联网,还有大量中小企业正在为前两类企业做支持性、服务性的工作。

    创新才能获得资金追捧

    回头看,单勇忠觉得转变的原因其实很简单:“融资是很难,可是有了创新的产品,有了差异化的优势,资金的追捧是必然的。”他们连续推出了两款产品,手机安全语录和邮件往来的安全保全,迅速得到了两次用户量的瞬间爆发。“有了主营的业务和用户量,就到了投资人追捧的时候。”

    北京国创富盛通信股份公司的董事长龙峻也相信创新的力量。他开玩笑说:如今人们在马斯洛的5层需求之外,还有两层需求,一个是手机充电,一个是WiFi连线。他们的团队推出了“邻网”的概念,就是共享WiFi。

    “我们愿意做一些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的简称)不愿意做的苦活儿累活儿,利用全国已有两万公里的光纤骨干网白天海量的空闲流量,支撑1亿用户上网,要建设,要谈判,然后要维护全国性的免费WiFi网络。”龙峻说。

    在王家卓看来,根据差异化程度可以把企业划为三类,一类是死海企业,门槛低,但拼价格十分残酷;一类是红海企业,有一定的差异化,但很容易被别人拷贝;最后一类是蓝海企业,竞争对手很难在短期内完全拷贝。

    “创新的实质是对现有产品、技术、市场模式的改变,甚至是完全否定,是对竞争者形成差别拉开距离,从而在某一个细分市场上能够占据独一无二的地位,形成稳定的现金流。”王家卓说。

    初壮正在筹备20多个电影众筹项目。他的团队认为众筹既不是股权,也不是债权,而是一个消费选择权。10块钱就可以参与电影众筹,在拍电影前先卖电影票,让观众参与到电影的拍摄过程,拍完了如果有票房,观众还可以有回报。

    实际上,灵活的民间资本正带着互联网特性蓬勃发展起来。“与其压制不如开放,没有监管对企业是更大的风险。”王家卓建议,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融资渠道,再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和金融监管规则,在重大和市场失灵的问题上,由政府和专项资金埋单。

差异化创新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新西少创始人宋鑫:只不过是从头再来
互联网思维卖玉米带动年轻人返乡务农
春节长假戳中快递痛点 市场亟待更多开放
KAB创业俱乐部微信公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