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九○后小伙冰水中救出一家五口

靠惊人的体力和毅力创造生命奇迹

本报记者 王磊 通讯员 徐峰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3日   03 版)

    连日来,在安徽省淮北市刘桥镇陈集村、丁楼村,90后小伙王振孤身奋勇救人的英勇事迹被广为传颂。

    2月23日下午1时30分左右,刘桥镇丁楼村年近6旬的村民孟书英带着两个女儿和两个外孙骑着电动三轮车,在丁楼沟东岸的恒源路上行驶时发生意外,车子栽进了10余米宽、4米多深的水沟里。

    陈集村90后小伙子王振恰巧从亲戚家拜年归来,驾车路过。他一个急刹车,拉开车门,一边甩下衣服,一边让妻子赶紧拨打求救电话。

    不顾天寒水冷,王振像标枪一样扎入水中。沟里的水很深,1米8的他在水里都踩不到底,然而王振全然不顾,首先将离岸1米多的12岁男孩和孟书英的三女儿拉上岸,然后又去营救离岸四五米远的其余3个人。

    “当我救回两个人后,回头只看到两个人在水里扑通,孟书英已沉下去了。”据王振全回忆,当他游回水中时,碰到了孟书英,他奋力拉着她的衣服向岸边拉去。

    “只感到非常沉重,回头一看,他们三个都穿着厚厚的睡衣,浸泡后十分沉重,他们相互紧紧地抓着对方的衣服。”经过两分多钟,王振全把他们一个一个地拉上了岸。“我已累得筋疲力尽,上岸时几次都差点摔倒。”这时,接到报警的民警也迅速赶到,他们将浑身湿透的孟书英及家人送回家中。但王振与妻子一起悄然离开了现场。由于王振施救及时,孟书英一家安然无恙。

    冰冷的水中,靠着惊人的体力和毅力,徒手救起5名落水者,年轻的王振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看他再次跳入水中,好像没有力气了,害怕他不能把人救上来,自己的性命也搭了进去。”作为见证者,他的妻子向家人介绍起下午发生的事情,说着说着就大哭起来。

    据了解,王振是个普通农民,农闲时节是个货车驾驶员。他幼年时就深受父母言行的熏陶,乐于助人,尊老爱幼。“他父母都是热心肠,多次帮助邻居把病人送往医院,谁家有困难就主动帮助。”村民杨玉萍说,“前年,我家盖房子时,王振忙前忙后帮着干了20多天。这孩子没说的,诚恳老实,孝敬父母。”

    如今,王振成了村里的“名人”,不过提起救人壮举,这个身材高大的皖北小伙子变得腼腆起来:“说真的,当时就想着救人了,也忘了害怕,如果想多了,就耽误救人了!”

问题导向 尊重规律 辩证思考
进一步规范刑事诉讼涉案财物处置工作
16天80余万捐款救治6岁烧伤男孩
九○后小伙冰水中救出一家五口
5名K96/95次列车乘务员获“雷锋式好乘务员”称号
习近平会见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
经济新常态催生创新创业新红利
今年我国计划通过“赤子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