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返乡

留守

摄影/写文 杨登峰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3日   08 版)

    2月18日除夕,陈乖文和老伴抱着两个孙子在自家院子里合影。

    陈乖文的老伴正在包饺子。

    我的故乡在位于关中平原的陕西宝鸡。在北京安家后,回老家的机会越来越少,尤其是有了孩子后,接父母过来照看,每年到了春节才拖家带口回一趟。

    去年春节,在亲戚家碰到了对门的陈乖文老人,他的儿子和儿媳在北京一餐厅打工,留下两个孩子由他们老俩口照看。春节期间餐厅人手少走不开,儿子已经连续几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只有在夏天的时候,他们会被接到北京,一家人才能团聚一段时间。今年春节依然如此,原本热闹的春节在他们家显得有些冷清。

    陈乖文所在的三岔村是陕西关中地区西部典型的传统村落,家里有点积蓄的都会盖栋二层小楼,宽阔的柏油路修到了村里的每个组,街道有专门的垃圾箱,卫生有专人打扫。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留守的基本上是386199部队(妇女、儿童和老人)。只有到了过年,衣着时髦的年轻人才会像候鸟般从四面八方飞回来。此时的老家更像一个客栈,一到晚上,几公里外的县城里,饭店、宾馆、KTV歌厅人满为患,年轻人呼朋唤友,以城市化的娱乐方式挥霍着团聚时光。

    如今回到老家,自己更像一个异乡人。碰到长辈不知如何称呼,同龄人也早已走上了不同的人生轨迹,没有更多的共同语言。过年已没有了儿时的乐趣,故乡也已不是梦里的故乡。牵着风筝的那根线,断了。

祭祖
城镇化
鸟殇
留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