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返乡

鸟殇

摄影/写文 柳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3日   08 版)

    捕鸟网上的死鸟。

    我的故乡在位于长江中游的湖北荆州。20多年来,我一直在外地学习和工作,春节假期,才有机会好好地看看自己的故乡。近年来故乡的变化让人吃惊,小楼房、小汽车、越来越多,种地也机械化作业了,我的乡亲父老们,不再是过去的“乡巴佬”,旁晚,他们也跳广场舞。

    在我儿时的印象中,我的故乡一直是没什么污染的,空气清新,生态和谐,目之所及一片绿色。但现今,很多村庄正在被生活垃圾所围困,生态遭受严重破坏。

    2月21日,给亲戚拜完年后,途径监利县分盐镇青龙村时看到:许多池塘、菜地,稻田布满“天罗地网”,一只只鸟儿被丝网缠住。

    一位知情村民介绍,有的网是为了防“鸟害”,有的是为捕鸟卖。据了解,在监利县新沟镇,有一些餐馆长期非法收购鸟类,然后制成卤味等菜肴出售牟利,这在当地已成为比较有影响力的非法产业。去年3月,当地公安机关就捣毁3处非法经营的鸟类窝点,现场查获各种鸟类及制品15000余只,其中包括黑水鸡、白鹭等省级保护动物。

    当车经过监利县彭口大桥时,看到的又是一种无奈。宽阔的洪排河里看不到水,河面上被干枯的水葫芦覆盖。在这里住了几辈的陈大爷告诉我:“我今年80多岁了,小时候在河里游泳、捉鱼,冬天还可以在上面滑冰,村里空气好、水好。可现在,你看看,水没多少了,各家各户的生活垃圾都往河里倒,夏天一到,我家满屋都是蚊子。”

    陈大爷所说的,跟我的老家龚场镇新庄村一样,从前是故乡的“小桥流水人家”,而今成为了倾倒生活垃圾的场所,给农村环境造成了巨大的破坏。

    作为故乡人,我感到脸红,也很心痛。 

祭祖
城镇化
鸟殇
留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