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为了每一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碧桂园为贫困学子办免费职业高校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4日   T04 版)

    学院全面探索校企合作办学体制。图为碧桂园集团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广州区域总监串鹏给物业管理专业学生授课

    立校缘起碑

    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在碧桂园施工工地现场听取工法样板讲解

    学院实行每天一小时的军事体育课,以军事训练为载体,既完成国家规定的体育教学内容,又把职业体育教学规范到军事训练的框架之下,实现职业体育教学的德育功能

    2014年9月28日,落成于广东清远的全国目前首家的全免费职院——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迎来了首批300名学生。学校创办人杨国强和100多名教育界人士以及全校师生出席开学典礼,共同见证职业教育发展历程的又一新篇。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位于广东清远,属经济较落后、贫困人口较为集中地区,这所学校的兴办为不少有志读书却因贫穷而失学的年轻人打开了一扇窗。目前学校创办计划投入的资金为4.5亿元,占地总面积300亩,建筑面积18.9万平方米,学习、生活设施先进完善,总招生规模约2500人。2014年学院共招生305人,专业设置与碧桂园涉及到的行业紧密结合,开设酒店管理、物业管理、工程造价、建筑工程技术四个专业。据了解,将来学院还会开设建筑类、机电类、房地产类、旅游类、计算机类和财务会计类等专业。

    创办人杨国强说:“国家扶贫也花了不少钱,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最重要的还是教育扶贫,希望国家财政能倾斜以满足职业教育的需要。这也体现社会的公平正义,不论贫富,都能平等接受教育。受到好的教育,找到好的工作,也可以脱贫了。试想一下,如果这些人是我们自己的孩子,我们又有这个支付能力,为何不去接受职业教育呢?”在扶贫教育方面走了很长一段路的杨国强决定创办一所免费的职业教育学校。

    杨国强创办的这所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是全国第一所慈善性质的高等职业学院,入读学生不需要交任何费用,生活费、学杂费全免,而且教学设备精良,老师也是全国各地高薪聘请。面对国内大部分高等职业学院面临资金困难、学生贫困、设备落后、师资薄弱等困难,在这所学校都得到比较好的解决。

    最特别的是由于学校创办人同为企业创办人,能够充分结合企业特色,调动企业资源,为学校储备一批具有丰富实操经验的“老师”,一批接受过良好教学方法培训同时具有在一线工作经验的老师,对学生进行实操指导。与此同时,校企融合办学,也为学生创造了一条“入学即就业”的道路。学校能够充分将产业、企业、教育有机结合,将企业已有的资源紧密结合,对应设定学校专业,体现产教融合模式。

    杨国强相信他的成功可以复制:“我出生在农村,也曾很贫困。开始工作时做了泥瓦匠,一门手艺改变了我的生活,以汗水、知识和良好的品格执着地追求自己的梦想。”出身贫寒的杨国强在创办这所职业学校前,他就曾创办一所纯慈善、全免费的高中,创立仲明助学金帮助贫困大学生,在清远等贫困地区设立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帮扶村民就业问题,在扶贫和教育上投入相当大的精力。种种方式,都是围绕他“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扶贫理念去展开,他在创办这所碧桂园职业学院时提到,“我在这里选择了职业教育扶贫,帮助那些有经济困难的学生。在回报社会、推动社会进步的道路上尽我所能,能走多远就走多远。”

    杨国强还有一点点“野心”:“如果未来所有年轻人都20岁以后才出来工作,都能接受良好的职业教育或大学教育,20年后我们的国民素质、我们的生产力,一定能达到世界第一的水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我们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碧桂园人2014年社会责任报告
为了每一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我的青春不留遗憾向前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