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我的青春不留遗憾向前跑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4日   T04 版)

    “孩子,到了学校就要用功读书,每个人都要有为了自己想要的生活而去奋斗的勇气,爸爸妈妈给不了你的,接下来要靠你自己去争取了,咱们家的希望都在你身上了!”2014年9月份,我就是肩负着这样一份用知识改变命运、改变家庭境况的使命开始了独自前行的求学路。

    我们家不像其他家庭,虽然住在市镇上,仍被贫穷所困扰。我们是镇子里的穷人,如果是在农村里,至少还可以有着自家的一亩三分地,可以依靠自己的勤劳苦干而不至于饿肚子,但我们不是。前几年,我的爸爸是一直通过踩着三轮车给人送货、搬东西,来养活我们这一大家子。后来三轮车被禁止,爸爸就只能到处打零工、干杂活。看着他头上的白发一根根增多,背一天天更加弯曲。我的爸爸,他是真的老了。

    这一切的一切,皆因贫穷而生。我看在眼里,却没有能力去改变。时常会想起这样一句话:“生活的重量,有人会理解为背负在身上的生活压力,有的人则理解为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我想,只要我够努力、够坚持,一直向前,我想要的生活就会为我所创造。我的梦想很简单,凭借自己的努力来改变我的家庭、我的人生,让爸爸妈妈不再如此操劳。

    还记得在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们家是那么地开心,爸爸那被生活的重担压得满是皱纹的脸上,洋溢出藏都藏不住的笑容。他从口袋里摸出了一张皱巴巴的一百块钱放到我手心。“孩子,这是爸爸给你的奖励”。那天我激动得彻夜未眠,害怕自己是在做梦。从小,我心底就充满了对大学的向往。我想要在那里尽情地挥洒汗水,享受青春,倾尽全力追逐我的梦……可是,大学,意味着高昂的学费。上了高三,我就陷入了恐慌之中,一方面担心自己考不上理想的大学,另一方面,更担心我考上了大学,大学的学费又在哪里?直到那一天,亲戚给我们家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今年开始免费招收贫困家庭的学生,为优秀的贫困家庭学生提供一个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机会。这个消息无疑是黑暗中的一缕阳光,瞬间让我看到希望,也让我坚定了自己的方向,我一定拼尽全力,考上这所学校。

    等待的时光是那么漫长、煎熬。天道酬勤,付出总有回报,我真的等来了录取通知书,我真的可以去上大学了。从那一刻起,我就相信,一切都是会好起来的。何其幸运,我得到了一次如此宝贵的机会;何其幸运,还有着这么多一直关心我的人;何其幸运,我从未放弃。

    青春是一个努力再努力的过程。我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由于以前学的是文科,而现在选的专业偏理科,所以学起来比较困难。由于以前没有完善的学习条件,在这里,许多现代化教学设施对我都是陌生的。但是这些都不会阻止我前进的脚步,我可以用别人更多的时间去学;我可以在别人玩耍的时间里来多做一道练习题;我可以用勤奋来弥补我的“先天不足”。在青春的时光里,我可以跌倒无数次,但也要无数次地爬起来。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只要去奋斗,就有希望。是啊,谁的青春不奋斗,付出所有青春,不留遗憾向前跑,期待自己未来破茧成蝶。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工程造价2班 黄济)

碧桂园人2014年社会责任报告
为了每一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我的青春不留遗憾向前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