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国际随笔

非裔华裔,奥巴马罩着谁

王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4日   04 版)

    咱父老乡亲有个好习惯:春节是天大的事,再沉重的纠结,再宏大的命题,都放下,节后再说,但欠别人的债,那定要在节前还的。《白毛女》里杨白劳年前躲债那是个案,可忽略。美国人却不管这一套,大过节的,对彼得·梁(Peter Liang)的二级谋杀起诉就到了,华人圈里传疯了,酒都喝不爽了。

    这位梁先生32岁,华裔,是纽约一名警察新手。去年11月,在一栋住宅的楼梯间里,梁警察的枪弹打在墙壁上,反弹后射中了黑人男子阿凯·格利(Akai Gurley),阿凯手无寸铁。

    去年因弗格森枪击案和黑人小贩加纳锁喉案,美国爆发了席卷全美的抗议浪潮。两案的受害者都是非裔——种族歧视!警察暴力!但两案的涉案警员均被大陪审团判决免于起诉,这激起了更大的愤怒。这回梁警官射杀的也是黑人,该着有人倒霉了,终于有警员不再因免于起诉而逃脱司法惩处了。

    但是,弗格森案和加纳案的涉案警员是肤色较浅的白人和拉丁裔,他们被免于起诉,凭什么到了梁警官这儿就要被起诉?这不是替罪羊吗?不是歧视华裔吗?有华裔在网络发起反对起诉梁警官的请愿书,据说已经收集到超过10万个签名,上传白宫网站。

    对此,有华裔斥之为最愚蠢、最廉价的参与公共事务的方式:告御状成了习惯?你以为美国是皇权国家?请皇帝出来说话管用?美国总统的权限是有限的,尤其对特定的案件,政府官员绝无呲黄的份儿。何况奥巴马是黑人,要是他真的可以干预,他会向着谁?虽说华裔有10万签名,但美国非裔更多,要是有50万黑人签名要求把梁警官重判,这岂不是害了梁警官?

    这次华裔是闹出动静了,但在去年的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的大潮中,华裔几无声音。可以想见,只要事不关己,就闷头发财,关门喝酒,这是咱乡亲的做派。华裔的这路数,呵呵,不大被瞧得起。

    在美国,犹太人也是少数族裔,人口比华裔多不出多少,但犹太裔在美国的政治影响力远大于华裔。为什么?因为犹太裔热衷参与竞选和公共事务,他们更舍得花钱,政治捐款源源不断。而华裔这点做得就有周扒皮的风范,得葛朗台的精髓,超级的手紧,别说政治捐款一毛不拔,连不要钱的投票都懒得去。这回轮到华裔有事了,紧忙抱佛脚,乌泱泱地动下鼠标到白宫网站签个名,就想救下梁警官?嫩了,萌了。

    其实包括华裔在内的亚裔还是有钱的。2月26日,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的一封报告显示,教育水平一直与收入和财富积累联系密切。由于重视教育,1989年,亚裔平均家庭资产是白人家庭的一半,到2013年,他们已达到三分之二,而白人和非裔、拉丁裔之间的差距却几乎没有变化。

    华裔重视教育,但对政治的概念却没能与时俱进。有那号称北美崔哥的毒舌蔫坏,揶揄号召华裔周一和周三给纽约布鲁克林区长打电话,摆事实讲道理,要区长施压起诉梁警官的检察官;周二和周四给纽约议员陈倩文打电话,说不帮着梁警官就是吃里扒外,和汉奸皇协军等同;要发动全球华裔水军人肉检察官,狂转他的各种丑闻,开庭前就把他搞臭,搞得他精神分裂最好跳楼;开庭那天,更要广大华裔早早在法庭外有秩序地静坐和游行,占满法院的旁听席,不给对方亲属留座位;布鲁克林地区华裔要争取参加陪审团,如果陪审团全是华人,梁警官就有救了……

    美国庭审是控辩互掐,法官主持,陪审团掌生杀大权。我一朋友是退休会计,前日被计算机随机抽去义务当陪审员。那阵势大呀:100个老百姓一大早就被招来。领导相面,先筛去40个明显不靠谱的;再从60人里挑出18人,控方和辩方依据自己的喜好,挨个谈话,去掉最高分最低分若干,再从剩下的42人里抽人补齐18人;再筛,最后此案留下12个陪审员,2个备用陪审员。我那会计老兄,最后也没成为光荣的14人,白起个大早,家去吧。

    美国人工很贵的,请个管工鼓捣两下就四五百美元。但美国司法却一点都不怜悯,陪审团只用14人,却一招就100人。为什么?就是想让大家服气,包括梁警官。

美以关系降至冰点?
美韩例行军演 朝鲜例行抗议
非裔华裔,奥巴马罩着谁
“伊斯兰国”靠什么蛊惑众多外国青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