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伊斯兰国”靠什么蛊惑众多外国青年

本报记者 陈婧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4日   04 版)

    当地时间2月18日,3名英国少女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搭上开往桑尼乌法的大巴(视频截图)。这3名英国女孩是15岁的沙米玛·贝居姆(Shamima Begum)、阿米拉·阿巴斯(Amira Abase)以及16岁的卡迪扎·苏丹娜(Kadiza Sultana)。她们是2月17日离开伦敦前往土耳其的。 CFP供图

    近日,3名来自英国伦敦的十几岁女生疑私自离家赴叙利亚加入“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新闻,再一次让人们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在世界各地招募青少年的攻势感到担忧。这3名英国少女于2月17日被报失踪,英国警方在调查后表示,3名女生疑似欲加入“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据信她们已经进入叙利亚境内。

    据估计,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目前大约有两万名外国人加入了“伊斯兰国”极端组织。这些人来自90个国家,其中超过3000人来自西方国家;在这3000人之中,又有550人左右是女性。“伊斯兰国”是如何做到这一切的?它对年轻人有什么吸引力,又为何要招募女性加入?

    制造虚假“浪漫”蛊惑年轻女性

    类似3名英国少女奔赴叙利亚加入“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事例,并不是第一例。

    “我们很难过地看到,一些年轻支持者尝试加入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冲突之中,其中年轻女性人数正在增加。” 2月26日,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朱莉·毕晓普在回应英国3名少女前往叙利亚的这起事件时,道出了这一令人担忧的趋势。据不完全统计,在目前已知的100多位加入“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澳大利亚人中,有30~40人是女性。

    CNN引述英国战略对话研究院的行政总监莎莎·哈夫利切克的话说:“前往叙利亚加入极端组织的西方国家女性,已达到一个史无前例的数字。这是极端组织瞄准年轻女性的‘精妙招募宣传攻势’的结果。”

    为吸引年轻女性,“伊斯兰国”在宣传上煞费苦心,极力将奔赴极端组织的这一险恶旅途“浪漫化”。在其宣传中,“伊斯兰国”强化了一个观念——他们建立了一个穆斯林的“天堂”,在这里,包括年轻女性在内的穆斯林可以享受在西方国家无法找到的那种“兴奋”与“纯洁”,这些女性还可以为生养下一代信徒作出贡献。在一些宣传影片中,女性可以嫁给帅气的战士,也可以参与保卫“家园”。对于那些担心生活条件艰苦的女性,极端组织还保证说:“在这里,你可以找到洗发水、香皂等所有生活必需品,所以不用担心你会过着像野人一样的生活。”还有媒体称,极端组织甚至利用讲述“花木兰替父从军”的中国古代民间故事的迪士尼卡通片《花木兰》,来吸引女性加入“冒险”之旅。

    事实上,这些女性一旦到达叙利亚并被“伊斯兰国”控制,她们就将被严格管控,并处于危险之中。她们可能被性侵,可能被作为“圣战新娘”嫁给极端分子并生育小孩,可能为极端组织提供洗衣做饭等后勤服务,可能被迫去招募新的外国女性,甚至有可能成为间谍,或拿起武器参与血腥战斗。

    “伊斯兰国”之所以这么做,是有其可怕目的的。加拿大广播公司引述《震惊:女性与恐怖主义》一书的作者米娅·布鲁姆(Mia Bloom) 的分析认为,极端组织针对年轻女性进行招募,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他们需要将这些年轻女性作为“奖品”嫁给极端组织的战士,“这可以确保那些来自国外的武装分子不离开,因为他们的家、妻子、孩子都在这儿。”

    吸引女性外国人加入,还是“伊斯兰国”所谓“建国”企图的重要步骤。“伊斯兰国”的目的是建立一个严格贯彻伊斯兰教法、政教合一的国家实体。“现在他们占领了一些领土,第二步就是要开始建立‘国家’,所以需要女性来养育第二代。”加拿大广播公司引述英国国际战略对话研究院的“女性与极端主义”计划的主管艾琳·索特曼的话说。

    利用社交网络诱惑青少年

    “伊斯兰国”吸引年轻人加入的手段很多。娴熟运用社交网络、社交媒体发动宣传攻势,是“伊斯兰国”得以成功渗透外国青年的主要手段之一。

    “毫无疑问,我们正在打击的ISIS的宣传机器,是以前从未见过的。”CNN引述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珍·莎琪的话说,“我们要面对和打击的,大约有9万条在社交网站上发出的有关“伊斯兰国”的消息。”

    不仅数量多,“伊斯兰国”的宣传还很“细致”,会针对不同的人群采用不同的语言。极端组织的许多宣传品制作也很精良,“有的片子甚至剪辑得像一部动作片”。为了蛊惑青少年,极端分子在宣传中刻意植入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元素。据报道,在“伊斯兰国”最近发布的一段宣传影片中,有身着迷彩服和ISIS头巾的儿童正在学习搏击技术的画面,极端分子将这些儿童称为“哈里发的小熊”。

    极端分子也很注重“言传身教”,他们利用已加入ISIS的外国青年作为“榜样”,面向其母国招募新的年轻人加入。

    此外,不像基地组织提出的“全球圣战”的模糊概念,“伊斯兰国”呈现的是一个“有形”的“国家”,吸引许多被蛊惑的年轻人前往。

    网络成反恐“第二战场”

    对于“伊斯兰国”针对年轻人的宣传攻势,英美等国也出台了反制措施。

    英国政府雇佣了一个名为“渠道”(Channel)的项目组。除了监视和逮捕恐怖嫌疑人,警察还会花时间鉴别可能受极端分子影响的年轻人,与他们直接见面,以确认这些年轻人是否有可能真的成为极端分子。据透露,在“渠道”项目组的支持下,警方曾与近日前往叙利亚的3名英国少女举行过类似见面,但当时这3位少女居然通过了测试。

    就3名少女前往叙利亚的事件,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打击“伊斯兰国”需要多种手段、多重阵地,“需要每所学校、每个社区都认识到他们要在其中扮演角色。我们都有责任来阻止人们被ISIS邪恶的信仰所毒害”。

    美国政府早在2011年就成立了“反恐通信战略中心”(CSCC),这一组织负责在网络上与“伊斯兰国”进行媒体宣传战。但是,在一些方面,CSCC在与ISIS的较量中并未占到上风。对于其原因,美国《大西洋月刊》近日在一篇题为《为什么阻击ISIS宣传如此艰难》的文章中分析认为,一方面,是因为ISIS发布的内容更没底线。ISIS发布的类似斩首等视频都十分令人震惊和反感,但对于一些潜在的极端分子而言,那却是让他们“着迷”的。相较而言,CSCC的影片则没有如此震撼力,从而显得不那么吸引人。另外,ISIS还有很多“粉丝”,作为忠实支持者帮助传播ISIS希望传播的内容,尽管社交网站对一些传播极端主义的账号会进行查禁,但他们依然无处不在。但是,CSCC却没有那么多“粉丝”。

    更关键的一点是,ISIS还构建了“自己的”叙事框架——“穆斯林正在被杀害,我们可以提供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在宣扬暴力的同时也引起了一部分人的同情。现实中,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混乱的政局和社会中,逊尼派穆斯林也确实在一些方面遭受了迫害,这使得ISIS的宣传在现实中得到一定的印证。ISIS将其放大并在全球传播,使得一些有极端倾向的国外青少年对于极端组织产生向往之情。

    本报北京3月3日电

美以关系降至冰点?
美韩例行军演 朝鲜例行抗议
非裔华裔,奥巴马罩着谁
“伊斯兰国”靠什么蛊惑众多外国青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