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两会好声音

殷一璀:给普通市民提供参与立法途径

本报记者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4日   T02 版)

    “立法是很专业的事情,普通市民恐怕很难真正参与其中,但又非常想参与立法的过程,也非常希望制定的法律能够更多地体现自己的关切和意愿,可由于立法的专业性,不知道应该做些什么?”这是3月3日下午举行的上海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与网民交流活动中一位网友的提问。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对此回应称,可以考虑给普通市民提供一些途径参与立法。一是每部法律草案都在报纸上公布,每个市民都可以参与发表意见;二是如果市民对某部法有研究,可以报名参加公开的立法听证会;三是想了解立法的市民,可以报名旁听立法过程。

    殷一璀介绍,今年全国人大有一项很重要的立法任务,就是要对立法法修正案草案进行审议和表决,在沪的全国人大代表已经在上海进行过一次讨论,并初步提了一些意见反馈给大会秘书处。她表示,立法法是为了规范立法行为,规范立法行为的最终目的就是提高立法的质量,“在人大工作的同志都知道,立法是很神圣的,如果没有把立法法要求的内容落到实处,有时候一部法看起来很神圣,但可能里面会有问题,现在把立法法修订好,就能保证立法质量的提高,而立法质量的提高就会和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相关。”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林荫茂坦言,去年上海人大的立法任务相当重,一年立了20部法,表决通过了16部,还有4部流转到2015年。而立法的方向之一就是加强民主立法,立法协商包括利益相关人、人民群众、专家学者、人民团体、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等。

    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变压器车间党支部书记、车间主任周振波来自基层,他对殷一璀的表态大声叫好。“集思广益当然好”,他认为,立法是比较专业的工作,但并不代表普通老百姓不能参与,尤其是一些和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即使不知道这个法怎么立最好,但总可以让老百姓发表自己的意见”。

不发展农村就解不了“乡愁”
政府少伸手,企业才能大步走
李彦宏:网络让病人找到更合适的医生
殷一璀:给普通市民提供参与立法途径
周洪宇:不是因为你是谁,而是因为建议好
谁最该“任性”
围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