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热词榜

陈方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4日   T03 版)

    #两会日程公布#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老百姓也进入了“看会时间”。无论是媒体构筑的公共参与平台,还是街头巷尾的民间舆论场,都再度活跃起来。毫无疑问,2015年的全国两会正处于一个极为关键的节点——2015年被定位为“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

    往大了说,老百姓关注全国两会,是在关注国家发展的未来走向;往小了说,关注两会也是在关注自己的生活。老百姓希望看到,在两会这个大舞台上,到底能出现多少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政策,多少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

    近年来,两会的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公众参与的热情也日益高涨。今年两会会期13天,较去年延长两天。十多天的时间里,两会的具体日程到底是如何安排的,总理哪天作政府工作报告、人大代表哪天听取两高报告、政府预算报告又是什么时候审议,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两会重点”。

    #大家都很任性#

    “你懂的”已成“两会历史”,“任性”又来为难两会翻译。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向中外媒体介绍有关情况,在被追问是否将有“更大的老虎”落马时,吕新华又甩出了“任性”这个网络热词:“在反腐的问题上,大家都很支持,有‘老虎’就要把它拉出来,在态度上大家都很任性,对不对?”

    吕新华妙语如珠,两会翻译颇费思量,网友们各显神通,一句“神”翻译“everyone is very duang”广为流传。从去年“你懂的”到今年“大家都很任性”,网络热词频频进入两会新闻发言人的话语体系,吕新华也以“轻松笑场”受到海内外媒体的关注。回顾全国两会实施新闻发言人制度30余年的历史,共有20位发言人在这个舞台上向全世界诠释中国,一样的身份,不一样的风格,从严肃到轻松,两会新闻发言人语言的变化,令公众对中国政治生态的微妙变化有了更真切的感受。

    吕新华说,能够说出“任性”这样的热词,是因为自己经常上网,及时了解群众观点,掌握社会心态变化。新闻发言人对网络热词的灵活运用,有效拉近了“高大上”的政治会议和普通网民及大众的距离。备受关注的政协新闻发言人有了热词情结,那些还在僵化刻板的官话体系里抱残守缺的人,是不是也该有所反思与醒悟呢?

    #铁帽子王#

    和“大家都很任性”一样火爆网络的,还有“铁帽子王”。同样是吕新华,在回答记者有关反腐问题的提问时说,“反腐斗争发现多少要查处多少,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

    “铁帽子王”这一表述并非始于吕新华之口。今年1月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后,《人民日报》1月15日、16日接连发表有关反腐的评论员文章,1月15日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中写道:腐败没有“铁帽子王”,反腐败绝不封顶设限。

    尽管“铁帽子王”的表述多次出现,但在政协新闻发布会上,“腐败没有‘铁帽子王’”的说法还是震荡了舆论场,连外国记者都纷纷恶补中国历史知识,以求准确理解“铁帽子王”等概念的含义。

    “铁帽子王”本是指“清朝封爵最高、地位最为显赫的权贵群体”,联系到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大老虎”的落马,中国老百姓已然明了,新时代的“铁帽子王”就是那些毫无法制观念、纪律规矩可言,唯知维护小圈子私利的贪腐分子。中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新时期,改革发展局面涤荡一新,在当下的反腐语境中,“铁帽子王”已有深意。中国“深度反腐”行动已经证明,“带电的高压线”绝不会容忍“铁帽子王”的存在。

    (上榜热词由360新闻搜索提供)

公众盯紧政府“钱袋子”
80张重点改革成绩单释放活力信号
我国社保缴费比率合计超过41%
热词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