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数字观

我国社保缴费比率合计超过41%

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中国社保缴费水平已经超过绝大多数国家

本报记者 白雪 实习生 彭博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4日   T03 版)

    如何释放市场的活力,为中国经济找到新引擎?代表委员们给中国青年报记者算了几笔账。

    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呼吁,降低企业社保的缴费水平。他在今年的提案里写道,2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失业保险费率由失业保险条例规定的3%统一降至2%。尽管此举每年将减轻企业和员工负担400多亿元,但由于我国社保缴费比率合计超过41%,仅1%的降幅对大多数企业和员工而言,减负作用并不大。

    他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项社保的缴费比例,企业为29.8%,其中养老20%、医疗6%、失业2%、工伤1%、生育0.8%,个人分担前三项,为11%左右,合计近工资的41%。如果再加上公积金,这个比例将超过60%。2014年北京市“五险一金”费率,企业缴存部分占比达到44.1%,个人为22.2%,合计费率为66.3%。2014年度上海企业与个人的五险一金总费率较北京略低,分别为42%与17.5%,合计费率为59.5%。

    以北京为例,假设一名员工的税前工资1万元,在扣除各类社会保险及其所得税之后,每月能够拿到手的工资是7454元。企业实际支出了14410元,企业缴纳的社保金额约为4410元,个人支付2223元,两项合计缴纳6633元,是税前工资的66.3%,税后工资的89%。而企业需要负担的金额,几乎是个人到手金额的两倍。

    俞敏洪表示,中国社保缴费水平,已经超过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相关数据显示,在与125个国家的社保费率对比分析后,只有11个国家的社保费率超过40%,而且主要是发达的福利国家。“国家还是应该基于中小企业、员工、国家三方共赢的原则,来考虑这个问题,找到一个更佳的解决方案”。

    全国政协委员梅兴保则关注电商征税的话题。在他看来,电商在规模尚小的时候可以免税,但经营活动到了一定规模之后,如何登记、注册和收税,都要由有关部门制定方案。在创新面前,国家应该创造条件,“政府应该站在新业态发展前面,进行合理引导,而不是阻拦、设卡。我看我们的主管部门现在就不错”。

    全国人大代表郑雪君提出,淘宝网、云计算等互联网平台是很多年轻人创业的地方,国家应该鼓励和保护他们,降低创业门槛,创造就业机会。

    她举例说,现在执行的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对月销售额2万元至3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营业税纳税人,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一家企业,如果利润率为5%的话,按照起征点政策算下来,若一年收入36万元,其利润仅为1.8万,远远不够家庭基本开销,对创业的劳动者和小微企业没有实质性的吸引力。

    在郑雪君看来,国家应该给予无论线上还是线下的小微企业更大力度的税收扶持政策,比如继续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增强小微企业发展的信心,为小微企业创造宽松的政策环境。

公众盯紧政府“钱袋子”
80张重点改革成绩单释放活力信号
我国社保缴费比率合计超过41%
热词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