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面对“新常态” 汽车企业必须拿出“新姿态”

本报记者 钟天骐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5日   05 版)

    今年两会的高频词除了环保、民生、养老等历年的热点之外,又多了一个词——“新常态”。这个词源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4年5月考察河南的一次行程。当时,他说:“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

    2014年11月9日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首次系统阐述了中国经济“新常态”的特点: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结构——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的汽车业,同样面临着“新常态”下的挑战和机遇。在连续多年稳坐世界新车产销第一大国后,中国的汽车销量增速从两位数放缓到了个位数;30多年里汽车合资工厂遍地开花,但“市场换技术”的策略却毁誉参半;外资品牌产品价格不断下探,互联网企业虎视眈眈,本土车企市场份额逐渐萎缩……面对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中国汽车企业应该拿出怎样的“新姿态”?

    国企改革吸引其他所有制资本进入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国资委牵头制定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使“国企改革”成为当年的热门话题。同年7月15日,国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央企率先启动国企改革试点,探索建立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体制模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有效路径。

    从今年1月开始,全国各地再次进入“两会”时间。根据人民网的调查显示,地方两会期间,“深化改革”以绝对优势登上了热搜词的榜首。深化改革包括农村改革、价格改革等多项内容,目前已被31个省份列入了今年的重点工作。

    作为销量超过2300万辆的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国有汽车企业中已经有6家挺进了世界五百强。然而,漂亮的成绩单背后,不少国有车企离不开合资公司的反哺。而真正体现核心竞争力的自主板块却实力羸弱。

    效率不高、短期行为、用人机制和分配机制不合理等弊端,都严重影响了国企的竞争力。

    早在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要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认为,吸引其他资本进入国有车企,首先能够解决资本方面的筹集困难,为未来发展的资金纾困;其次,还能借鉴各方面的经验与力量,让资本运作的效率更高;再次,更多资本利益主体的进入,也能够让各方利益相互制衡,保证决策更加科学有效。

    后合资时代探索国际合作新模式

    2012年11月18日,奇瑞捷豹路虎在常熟奠基。合资项目巅覆了传统合资模式,从整车生产、研发中心、发动机生产到合资自主品牌,一步到位。这一合资项目被业内看作中国后合资时代的典型案例。

    今年2月1日,一辆尾部贴有“奇瑞路虎”的揽胜极光缓缓驶上了上海世博展览馆的舞台中央。从合资工厂奠基到首款国产车型上市,奇瑞捷豹路虎仅用时两年多。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曾把中国汽车合资30多年的过程分为前、中、后三个时代。“前合资时代,本土企业一没技术,二没钱,三没市场,外国企业看重的是中国汽车市场的潜力;中合资时代,本土企业有了更多主动性,汽车市场和人才得到了充分培育,双方都赚到了钱;后合资时代,合资公司不能仅仅靠50∶50的股比来维系,而是有更多层次的利益诉求,比如能否给汽车行业带来新的理念、模式,甚至对世界汽车发展规律的贡献”。

    尹同跃认为,奇瑞之所以能够在合资项目中拥有平等话语权,与这些年来坚持自主研发有重要关系。“有了完整的产品研发体系,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有了80多个国家的海外市场,奇瑞才能和捷豹路虎携手应对全球市场挑战和促进自身发展的需要,融合双方各自优势进行战略合作”。

    后合资时代的“出彩”企业还有长安汽车。2014年,面对自主品牌整体份额13个月连降的颓势,长安汽车一枝独秀。全年累计销售254万辆,同比增长20%,销量和增速均位居自主品牌第一。与其他汽车集团重度依赖合资业务不同,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汽车销售138万辆,同比增长20%;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77万辆,同比增长39%,保持第一阵营第一增速。

    刚刚履新长安汽车总裁的朱华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由于长安自主品牌成长较快,已经有反哺合资企业的能力。今年,长安的自主车型全新奔奔将由长安铃木代工生产。这改写了中国合资企业延续了30多年的合作模式。“长安每年的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5%左右,高于国际通行的3%。”朱华荣认为,长安的成功在于始终坚持正向开发,始终把超越合资品质作为生产目标。

    3月2日,东风风神L60在神龙公司武汉一厂正式下线。与以往合资自主车型不同的是,该车型的策划、设计都是以东风和神龙为主来做的,在合资工厂与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等共线生产,以东风“双飞燕”的logo为标志,在东风自主渠道内销售,开创了合资自主的全新模式。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说:“以前大量的合作仅仅只是合作,合资公司实际上是‘贴牌工厂’。几十年的市场换技术后,我们开始有了平等对话的权利,特别是这次东风收购PSA股份,成为PSA集团并列第一大股东,由‘与狼共舞’变成了由我们来掌握全球资源,而L60正是在三方战略合作模式下的结晶。”

    刘卫东认为,后合资时代,合资企业股东双方不仅关注合资企业本身,也更多关注股东间的合作。同时,合资企业应该参与股东双方全球战略合作大分工,从早期研发、生产制造到最后终端销售全价值链发展。

    拥抱互联网车企与IT的强强联合

    今年春节期间,一条苹果公司要造车的新闻吸引了无数人的眼球。实际上,本土车企与IT企业的深度合作早在去年已经风生水起。

    2014年7月,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了“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以最终用户体验为导向,集成阿里巴巴集团大数据及操作系统和上汽集团的整车与零部件开发、汽车服务贸易等资源,为用户提供智慧出行服务。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说:今天,已经到了重新定义汽车的时代,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在互联网汽车上的合作将采取开放的态度,之后双方系统的使用及开发也将向公众开放。

    如同约定好了一般,在上汽牵手阿里巴巴两个月后,东风汽车公司与华为也达成战略合作,布局车联网并将携手“三步走”。双方约定在车载领域进行合作,包含车载电子产品、车联网、智能汽车等相关产品以及代表未来方向的车载通讯设备产品和解决方案。

    “互联网的发展与汽车产业的发展是相互融合的,并不是替代关系。”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徐平认为,对于汽车制造业来说,应该利用好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的相关优势,为汽车制造业实现业务的变革不断提升价值。

    “2014年,北汽股份公司自主品牌累计销售30.8万辆,同比增长48.8%。”在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眼中,拥抱互联网是企业快速成长的秘诀。近几年,北汽多次到互联网企业取经,打通腾讯、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还联合百合网、宝宝树等知名网站,创造出全新的生活圈营销模式。

    而北汽与视频门户网站乐视合作造车的计划,虽然并未公布具体细节,但也已是箭在弦上,静待良机。徐和谊认为,未来国内新能源汽车与互联网结合程度直接决定了中国汽车业能否实现弯道超车。“车企要与时代接轨,用互联网思维重塑汽车业。”

    如果说吸引其他社会资本进入,探索与外方合作的新模式是汽车企业体制层面上的创新,那么拥抱互联网、与IT企业合作就是汽车企业在思维、理念层面上的改革。

    去年汽车界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上,董扬曾强调实行汽车强国战略的重要性,“汽车不单单是制造业,也是对国民经济有重要影响的产业,世界上的科技强国、经济强国无一不是汽车强国。”

    如果说过去的几十年,我们用飞速林立起的工厂和翻跟头增长的销量证明了中国汽车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那么伴随着经济“新常态”的到来,本土汽车企业更应该不断地在技术创新、体制改革、国际合作领域摆出新的姿态,完成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迈进。

面对“新常态” 汽车企业必须拿出“新姿态”
全新英朗:读“懂”消费者才是王道
李书福委员连续三年聚焦出租车改革
混动汽车风云再起 看本田如何拉开“变奏”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