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争当“中国好网民” 唱响“青年好声音”

共青团“3·5”期间广泛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

本报记者 李立红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5日   01 版)

    “在网上,看到惊人的消息,记得先问:你有客观证据吗?看到不同的观点,不要这样:开口就攻击谩骂;看到造谣的段子,你要这样:真的勇敢举报!”3月2日,新浪微博知名博主“@秋叶”在一条题为“我的网络文明志愿宣言”的微博中,写下了自己对“好网民”的理解。“我的网络文明志愿宣言”是近日共青团中央大力推进的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中的一个专项活动。“3·5”学雷锋纪念日和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将至,各地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广泛行动起来,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推动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在线上线下掀起新的热潮。

    3月2日至4日,团中央书记处全体同志来到基层单位,与团员青年共话网络建设,勉励青年肩负起互联网时代的青春使命,争做网络文明先锋,共建共享清朗网络空间。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参加中国网络电视台团委开展的网络文明志愿行动专题活动,并现场发出自己的网络文明志愿宣言,号召广大青年“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理性上网,争当中国好网民”。

    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书记处书记罗梅、汪鸿雁、周长奎、徐晓、傅振邦分别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朝阳区朝外街道社区青年汇、北京首钢冷轧薄板有限公司、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大兴区西红门镇、北京四中等单位,参加基层团组织的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专题活动。

    线上:集中传递网络正能量

    在网站、微博、微信等各类网络空间中,共青团发起一系列倡导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理性上网的主题活动,号召广大青年网友在网络上主动弘扬正能量、自觉抵制负能量,积极加入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

    在“我的网络文明志愿宣言”主题网络活动中,各地网友纷纷在话题中留言:“我是一名学生,理性思考、不跟风、不造谣,这是我的网络文明志愿宣言”;“我是一名律师,没有秩序的自由就是不自由,这是我的网络文明志愿宣言”;“我是一个母亲,不要出口成脏,给孩子们一个健康舒适的网络环境,这是我的网络文明志愿宣言”……话题开通的第一天,话题页面总阅读量就超过300万次,据主办方预计,整个活动期间,话题阅读量将达数千万人次。同时,在团中央依托微信平台开展的网络文明志愿承诺活动中,已有近50万青少年主动转发网络文明倡议书,在线承诺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湖北各级团组织统一联动,开展“我要当清朗侠”网络活动,鼓励青年“不做置身事外的旁观者,而要做勇于担当的生力军”,用青春的热情和“侠气”弘扬真善美、涤荡假恶丑,推动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目前活动页面已有168.9万人次点击关注。甘肃共青团启动“甘小青八倡议”网络活动,用人格化、贴近青年的动漫形象和生动语言,倡导青年抵制谣言、文明上网。云南共青团的“清朗网络,梦中云南,青年力量”活动,四川共青团的“坚守七条底线”主题宣传活动,浙江共青团的“网络文明我行动·志愿服务不缺席”活动,安徽共青团的“净网卫士”活动,江西共青团的“文明网络·青年行动”活动,陕西共青团发动青年明星名人带头发布网络文明志愿宣言微视频的活动,都在网络上吸引了大批青年关注参与。广大基层团组织也普遍面向本地本单位青年群体,开展生动活泼的网络活动。西北师范大学团委发起“小爱微课堂”网络公益项目,以在线微课堂形式解读热点话题,吸引网友互动讨论、点赞转发,并定期评选“活跃粉丝之星”和“年度大V”,鼓励青少年在网上倡导理性思考、树立正确观念。

    在广大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带动下,围绕科学理论、形势政策、青春励志、思想道德等各个主题的网络活动蓬勃开展起来,从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到聚焦全国“两会”的“两会青关注”;从“四个全面”专题宣传,到生动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我和我的国家引擎”系列动画片展播;从倡导和谐友善的“热心公益·青春更温暖”,到宣传生态环保的“光盘行动”、“低碳挑战”……数十个共青团发起、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集中推广、广大青年网友持续参与的网络活动,为网络空间注入强大青春正能量。

    线下:宣传动员提升网络文明素养

    在线上活动广泛开展的同时,各地团组织和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还普遍开展线下活动,通过有深度、有内涵的宣传教育,大力提升青年网络文明素养,并通过青年向全社会开展宣传动员,形成线下学习、线上实践,线下动员、线上行动的有效闭环。

    在海南,网络文明倡议接力活动全面启动,各级团组织通过海报、传单、展台等形式,推动网络文明宣传深入城市社区、交通车站等场所,覆盖到广大青年和市民。在上海,团奉贤区委正在筹划一场倡导网络文明的“公益路演”,在区域青年中大力宣传网络文明公约,号召大家为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点赞。华东师范大学团委将邀请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帮助青年学生了解我国网络环境现状,更加文明理性地上网用网。西南民族大学团委开展“指尖上的志愿者”主题活动,邀请志愿者讲述自己的网络文明故事,发出网络文明倡议。重庆求精中学团委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我为网络文明点赞”活动,发动学生主动了解、自觉弘扬网络文明。在全国各地的大、中、小学等基层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将普遍开展团队日、班队课活动,通过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提升他们文明、健康、安全用网的综合素质。

    大力加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建设,也成为各级团组织“3·5”活动的重头戏。各地普遍开展签名宣誓、在线注册、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颁发证书、为服务队授旗等主题活动,在青年中形成争当网络文明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聚焦:掀起赞雷锋、学雷锋热潮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响应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的号召,全团集中发起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专项活动——“为雷锋精神点赞”,推动这位青春榜样的事迹和精神在当代青年人中进一步传承弘扬,让赞雷锋、学雷锋成为网络上和全社会的主旋律。山西共青团联合青联、学联及多家社会公益组织、民间团体、爱心企业,成立“锋尚联盟”,在网上发出“招募令”,开展“锋尚联盟在行动”主题活动。浙江、云南共青团编创传播漫画版“雷锋语录”,将雷锋经典语录制作为精美漫画组图,得到网友热转。河南焦作共青团在微信上推出一系列“萌萌哒”雷锋头像,吸引网友在学雷锋纪念日期间把头像修改为雷锋,传扬雷锋形象和雷锋精神。河南共青团开展学习宣传雷锋“五个一”活动,发动网络文明志愿者通过在网络上传播学雷锋的一首歌曲、一段视频、一个故事、一张图片、一篇文章,吸引更多人了解和热爱雷锋。辽宁共青团开展“跟着郭明义学雷锋——致青春·创公益”活动,上海、山西、江西、福建、浙江、湖北等地团组织发起寻找、学习“身边的雷锋”网络活动,推动崇尚雷锋、服务人民、乐于奉献、友爱互助在网络上蔚然成风。

决定两岸走向的关键是大陆发展进步
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分别
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委员并参加讨论
全军“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
主题团日活动汇报展示在京举行
争当“中国好网民” 唱响“青年好声音”
“把脉”中国经济新引擎
让“建一座楼盖200个章”成为历史
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举起自拍器自拍
两会全媒体报道要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