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布局·现场

“把脉”中国经济新引擎

本报记者 白雪 实习生 彭博 王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5日   03 版)

    “报到以来,我一到会场,大家就纷纷问我经济形势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一开口,所有人都屏息静听。

    经济问题牵动着中国的心,也是会场焦点所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时,俞正声主席表示,全国政协常委会支持委员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重点就加强和改进宏观调控、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等提出建议。

    厉以宁表示,从当前的经济形势可以看到5方面的因素。第一,当前经济下行,是前一个时期的积累;第二,从经济学发展的角度讲,基础越大,增长率越低。中国经济连年高速增长,实际上也为自身继续增长制造了障碍,这是不可避免的;第三,世界经济形势这几年不理想,不确定性很大。很多出口企业遇到买方“不怎么样”的情况。

    他继续分析说,第四,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不会那么顺利,企业在结构调整中有阵痛,还有磨合期;第五,技术创新是有带动作用的,但从开始研究到真正对经济起带动作用,往往还有一段时间。

    那么,如何应对经济下行的局面?厉以宁说,首先,要继续深化改革,很多问题在改革中才能解决;其次,要有信心,“如果因为出现下滑,就灰心丧气,那前一段的努力不是白费了吗?”第三,“如果我们有新的产品出来,能够适应变化的环境,那不就行了吗。市场是可以创造的,这方面需要我们有更大的勇气。”

    直到这个85岁的老人一口气把这些话说完,会场都没有大动静。记者们的笔尖刷刷地在纸上游走,敲键盘记录的声音也跟着他的话语时快时慢。

    话筒传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行长杨凯生面前,经济话题无缝对接。

    “要多角度、多层次地看待当前的经济形势。”杨凯生说,去年经济增长速度是7.4%,一方面要看到,经济下行的压力确实比较大,下滑速度比较快,同时也要看到,现在一年的增量已经很大了,相当于之前若干年增量的总和。“这些增量,无论是满足新增人口的需求,还是拉动既有人口的生活质量和能力,都比过去强。”

    此外,还要看到经济和就业的关系。杨凯生指出,经济增速下滑较快,有可能导致就业压力增加。但是去年新增就业人口超过1300万,说明我国经济增长和就业之间的弹性系数已经有了一些变化,一定的经济增长能拉动的就业人口增加了。

    杨凯生认为,要看到解决产能过剩的难度和压力,也要看到新的机遇。除了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外,中国现在的公共服务水平还不高,这方面有很多投资机会。“相信通过这次两会深化改革和调整,我们的经济会得到提振和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应该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向优质、绿色、低碳转型,关键是创新驱动,包括科技、产品、管理、产业组织、商业模式等方面,“创新应该是推动经济增长的源动力”。

    “变慢”的经济数字背后,也另有玄机。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审计署党组副书记董大胜给出了一个值得乐观的解读。在他看来,去年经济增长的几个主要指标,可能比以往更接近真实情况。过去某些地方的形式主义、浮夸现象比较严重,统计数字的水分也较大。“过去说GDP增长有虚假,实际上财政收入也有很多不真实的情况”,但去年以来,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央巡视和一些审计、检查,经济指标不真实的现象得到了控制。

    董大胜也赞成发展健康的房地产业。在他看来,很大一部分人的居住需求还没有得到满足,房地产业有相当大的空间,但过去房地产业的发展有些问题,主要是部分二三线城市规模失控,配套不全,形成了一些积压。

    他建议,在地区内规划好房地产行业发展的宏观规模,保证合理供应,把保障房的建设和消除过多商品房积压结合起来,政府要做好配套设施建设,把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和旧城改造结合起来,等等。

    “我最担心的是下一步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黄淑和忧心忡忡,在他看来,中国经济在高端上一时迈不上去,低端上又竞争激烈,在国际规则上中国的话语权并不大。“下一步怎么办,需要我们好好思考。”

    会场内外,人人都在谈论经济,整个中国都在寻找新的引擎。很多人把互联网作为发展的新方向,甚至提出互联网能否带领中国在世界上“弯道超车”。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成了许多委员讨论的“成功样本”。2014年,微信拉动了952亿元的信息消费,相当于2014年中国信息消费总规模的3.4%,带动社会就业1007万人。预计到2015年年底,微信带动的信息消费将增至1428亿元。

    今年他带来的建议,仍在互联网领域,“互联网具有打破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成本、促进专业化分工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特点,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机遇”。马化腾建议,应当从国家层面制定“互联网+”发展战略,促进互联网与各产业融合创新,在技术、标准、政策等多个方面实现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充分对接,并加强互联网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

    3月4日上午的小组讨论结束后,记者们围着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问了半个多小时,直到整个楼层的人都走得差不多了。记者们簇拥着他走出会场,一步步挪到电梯门口。一个围在外圈的男记者,为了能让张晓强听见,不断跳起来,反复问同一个问题:“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哪里?”

我国将建立跨部门涉案财物集中管理平台
32家网站涉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被关闭
中宣部公布第一批全国学雷锋
活动示范点和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复旦和上海交大今年自主招生取消“校长推荐”
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被记者围堵
“把脉”中国经济新引擎
让“建一座楼盖200个章”成为历史
争当“中国好网民” 唱响“青年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