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政府自我革命 市场用脚投票

让“建一座楼盖200个章”成为历史

本报记者 张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5日   03 版)

    成立9个多月,天津市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迎来了240多个考察团,最多的一天接待了8个,中央编办主任张纪南也先后去过3次。甚至,国外的一个联合考察团也慕名而至。

    天津市滨海新区副区长、行政审批局局长张铁军心里清楚:好奇的外宾来到这里,观察的是中国政府向市场放权、促进投资和贸易便利化的举动和效果。

    天津滨海新区已成为中国改革的一扇进行时窗口——关于改革的走向,首次出现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中的表述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成为转变政府职能的“先手棋”。

    2014年5月20日,滨海新区组建了专门的行政审批局,划转区发改委、财政局等18个部门的216项审批权限,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这是全国首家依法设立的行政审批局。这一年的9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此见证封存了109枚被淘汰的公章。

    作为“简政放权的生动见证”,天津的这一箱公章后来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在整个中国,更多大大小小、浸润红色印迹的公章被革了“命”。天津在各区县推广了滨海新区的做法。到此考察过的宁夏银川市、湖北武汉东湖高新区、广西南宁开发区、河北威县等地也很快设立了行政审批局。

    滨海新区的主政者曾担心那枚首创的“行政审批专用章”会遇阻,但他们发现,商务部、海关、林业部等部门对这枚新章的认定非常顺畅。

    “我们是改革的最基层”,张铁军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240多个考察团背后,是热切推动改革的各级各地政府。

    改革之后,滨海新区的行政审批事项从原有的216项压缩到173项。这里今年率先实现了单一窗口可办理任何审批。窗口一旦接件,“读秒”也即开始。审批时限超过三分之二就会亮起黄灯,超时则会引发红灯——以及随之而来的质询。审批从“拜多家庙的万里长征”,变成“进一个门的指日可待”。

    为了杜绝权力寻租,这里审查、受理、批准环节分离,实行宽进严出。用张铁军的话来说:“不批准的笔”不能轻易落下。

    不轻易落笔,不轻易伸手,政府自我约束、自我削权的感受,用李克强总理的话来说,“会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觉”。两年前,李克强首次以总理身份会见采访全国两会的中外记者时,表达了“壮士断腕”的决心。

    两年间,简政放权成了“持续的改革行动”。仅去年的40场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有21次部署了“简政放权”。在其中的一次会议上,李克强提醒官员们“不要贪恋手里那点小小的权力”。

    据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吴知论介绍,国务院各部门的“权力清单”上,经过核实的全部行政审批事项共计1526项,到2014年年底,共取消和下放538项,两年时间,初步实现了任期内削减三分之一以上的目标。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张晓强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取消、下放,目的还是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衡量简政放权,不能简单统计项数,还要看市场的实际效果。

    放宽审批条件的全国商事制度改革于去年3月1日启动,市场用井喷式的增长来投票:全国新注册企业增幅近50%。“这就是看得见的效果。而这些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增加就业的贡献比较明显。”张晓强委员说。

    他同时提醒,改革仍有努力空间,改革难度会越来越大。“先放的往往是比较容易或者舍得放的,往后是难度大、舍不得放的。”

    在滨海新区行政审批改革之前,时任滨海新区区长的全国人大代表宗国英曾逐一与18个部门负责人约谈,让他们了解改革意图,支持改革,划转权力。有的部门“谈的次数很多”。有负责人问他:拿走审批事项,我这个部门做什么?

    “会批不会管”、“对审批迷恋、对监管迷茫”的现象出现了,更突出的是政府放权降低了“门槛”,有的“红顶中介”成为新的市场“拦路虎”。

    据吴知论透露,他们调研中见过中介出具的两份报告,只是把报告封面的名字换了一下,从A机构变成B机构,内容一点没变。“目前正在做清理中介服务的工作,会有针对性的措施出台。”

    今年,张晓强委员担任常务副理事长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喜迁新址。他专门了解了一下,从筹建新楼算起到最后搬入,总共盖了200多个章。“确实要盖很多很多章。”他不由得感慨。

    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曾向张晓强提过,能不能以这个楼的审批过程作一个案例分析,研究一下政府在行政审批改革上还可以做哪些努力。

    多年在原国家计委、国家发改委任职的张晓强,亲历过“什么都要审批”的计划经济年代,也经历了市场经济确立的过程。在全国政协会议上,他多次呼吁将一些领域的审批权交给市场。现在,他正在观察伴随改革而生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期待“一座楼200个章”的故事成为历史。

    在天津滨海新区,送走109枚公章的张铁军和他的同事站在新的起点上。他记得去年李克强总理造访时叮嘱的那句话:“改革需要勇气和智慧。”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我国将建立跨部门涉案财物集中管理平台
32家网站涉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被关闭
中宣部公布第一批全国学雷锋
活动示范点和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复旦和上海交大今年自主招生取消“校长推荐”
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被记者围堵
“把脉”中国经济新引擎
让“建一座楼盖200个章”成为历史
争当“中国好网民” 唱响“青年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