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希望国家领导人多为民营企业站台

本报记者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6日   T01 版)

    “我是第18年听取政府工作报告,这次是最感动的。”3月5日中午,刚刚在人民大会堂列席旁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赶来和媒体记者见面。他强调,他从心底里感动,“以前我很少这么评论政府工作报告”。

    郭广昌是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年是他第18年在人民大会堂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最让郭广昌感动的是一句“把亿万人民的聪明才智调动起来,就一定能够迎来万众创新的浪潮”。他非常认可大众创业。不久前,郭广昌在参加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时表示,自己对中国经济有信心,信心就来自于年轻人,“如果我们的年轻人都是想尽办法创业就业,这个国家就有希望。把13亿中国人的智慧,尤其是年轻人的智慧充分发挥起来,活力充分调动起来,这才是重要的事。”

    就在一天前,郭广昌刚刚见过李克强总理,尤其让他高兴的是,总理多次回应了他的发言。

    3月4日下午,李克强总理来到全国政协经济界、农业界委员联组会现场,郭广昌当场对李克强今年1月为民营企业走出去“松绑”表态点赞。

    “总理问我对外投资和收购有什么困难,我回答说复星到香港上市,去年在海外收购葡萄牙最大的保险公司,都没遇到什么麻烦,自己主要为别的企业呼吁。”

    不过,这家率先“走出去”的民企也遇到了新问题,“走出去以后,还要再回来,中国优秀的企业要代表中国经济去踢‘世界杯’的话,必须具备在全球整合资源的能力,就像我们的足球一样,要在亚冠赛拿冠军,队员不光是中国的,包括教练、球员等等,都要到全球去整合资源。”

    郭广昌还对总理说,整合了海外投资以后,有些企业要回来,希望回来投资,在这方面,希望给予更多政策方面的支持。这一点也得到了总理的回应,“总理说,你会后给周小川行长写封信,看一下该怎么做。”

    大力推动中国本土的投行、咨询、公关等中介服务机构建设,给予企业海外投资更多引导等建议,李克强总理也一一做了回应。“总理说,让我们吃个定心丸,国务院已经广泛征求了社会意见,多数是赞同的,当然也有一些修改意见,也做了相应的改进。”郭广昌面带微笑地说。

    还有一件事让郭广昌印象深刻的是,总理在昨天的交流中还提到国人出国买马桶盖的事情,“这让我感觉他很接地气,对国人的情况很清楚,很有大国总理的风范”。他理解,总理的意思是要给消费者选择的权利,同时也倒逼我们的企业加快自己的步子。

    在今年的政协会议上,郭广昌一口气递交了7个提案,第一个提案就是《关于助力中国企业更好融入全球经济的提案》,他建议,给予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走出去”更多的鼓励和支持,以及相应税收优惠等。巧合的是,在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专门有一节“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提到让中国企业走得出、走得稳,在国际竞争中强筋健骨、发展壮大。

    记者注意到,郭广昌在提案中专门提出“进一步强化国家和领导人支持民营企业融入全球的背书作用”。去年5月,葡萄牙总统访华期间,复星与葡萄牙最大的保险公司签约,是在习近平主席见证下进行的。复星在希腊的一个项目,也是在李克强总理访问希腊的时候签约的。

    郭广昌说,国家和国家之间的利益都是和企业的利益紧密相连的,“我希望我们的国家领导人多为民营企业站站台,为民营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发挥更大作用。”

    本报北京3月5日电

希望国家领导人多为民营企业站台
中国好故事要让老外听得懂
老的老 走的走 农村教育很危险
当两会成为代表委员辟谣的好时机
习近平与刚刚作完政府工作报告的李克强交谈
特首看特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