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全国人大代表走进学生安全公开课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6日   06 版)

    本报讯(记者庄庆鸿)3月4日,多名全国人大代表走进校园,参加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的“做自己的首席安全观官”开学季学生安全公开课活动。

    针对各地近期发生的踩踏事故,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蓝剑突击队队员杨进军等人告诉学生,遇到人群推挤等突发情况应该如何确保自身安全:“用左手握拳,右手握住左手手腕,做到双肘与肩平行。然后弯腰,双肘在胸前形成牢固而稳定的三角保护区前进。”

    “如果在人群中摔倒,应该双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后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双侧太阳穴。双膝尽量前屈,护住胸腔和腹腔的重要器官。”杨进军说。

    针对网络实施的新型诈骗手段,首都网警郑浩提示:“骗子们一般会利用很多人不了解微信的AA还款,制造骗局,让很多人会以为是红包而被骗,这是骗局。所以我们也在这里提示同学们,收任何红包都不需要输入密码,凡是需要输入密码的‘红包’都是骗局。”

    在活动现场,全国人大代表张淑琴、郑尚伦、朱良玉表示,“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主题活动贴近当前青少年自我防范意识亟待提高的实际需要。

    他们建议,活动应进一步探索与社会公益组织的协作,共同策划、设计活动内容和元素,逐步制作安全防范宣传教材、完善培训体系,并尝试招募志愿者团队,参与日常活动开展,形成常态化机制。

    近年来,北京市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学生和校园安全,在大中小学开学之际,针对学生和校园安全特点,组织各警种策划了具有高度针对性、特点鲜明的校园安全示范课程。

2015年地市县一把手是各地监督重点
最高检将专项监督环境污染和危害食药安全犯罪
4名“00后”男生偷拿家里3万元欲“周游世界”
全国人大代表走进学生安全公开课
整合反贪机构防止反贪“一阵风”
清史专家:历史上曾有“铁帽子王”被赐死夺爵
监狱里的元宵晚会
招聘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