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两会札记

谁是最执着的代表委员

王钟的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6日   T02 版)

    谁是最执着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很难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不过,如果以关注同一话题的时间长度为标准,大致可以梳理出一份“最执着”名单: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大学教授孙兆奇连续十年呼吁关注罕见病;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今年第八次关注河南高等教育问题;歌手韩红作为政协委员,连续六年提案关注农村留守女童性安全问题。

    “代表、委员以‘铁杵磨成针’的执着精神针砭时弊,连续多年提相同的议案、提案,这样的执着无疑更加令人尊敬。”有评论如此赞扬这批执着的代表委员。还有论者感慨:“无执着,不代表”,“对某个问题保持长期的关注和发声,表明的是他们对手中权力的珍视。”用一句网络流行语来说,代表们究竟是“带盐”还是代言,就看他们够不够执着了。

    不错,长期关注同一议题,至少说明了代表委员做的功课足够深,对同一问题研究得透彻,有效地避免了“拍脑袋”提案。连续5年提出控烟建议的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从具体问题入手,至今已提出了30多项“可具操作性”的建议。相比一年换个题目,在宏观问题上泛泛而论,这种细致追踪的做法更值得点赞。

    一些执着的代表委员已获得回报。朱清时在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近20年时间里,年年都在讲什么时候落实教育经费占GDP的4%。终于,在担任政协委员的最后一年里,他得到了满意的回应。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原全国人大代表叶青,连续10年呼吁公车改革,曾被誉为“公车改革第一人”。2014年7月,国务院公布《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公车改革迈出了有力的一步。

    多年努力终获满意结果,当然皆大欢喜。不过,对更多依然执着着的代表委员们来说,如何继续坚持自己的方向,无疑是一种考验。在议案、提案得到落实的过程中,也许有漫漫无期的煎熬,有旁人不理解的讥诮,还有各种有形无形的压力。但是,“你的失语,就意味着人民的沉默。”那些年年执着的代表委员,其背后站着的就是关注同一问题的老百姓,民意不可违,民心不可负。

    从另一个角度看执着议案提案的产生,就不得不引出这么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为什么年年讲天天讲的事情,这么长时间都没法解决?改革的阻力,有的来源于客观条件的不成熟,但也有的来自主观上的不作为。有的议案提案到了相关部门手中,回复缓慢,甚至出现了套话。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李军总结过这样的敷衍回复:您提的非常有道理,我们将在工作中研究采纳。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有执着的代表委员为民代言,对人民来说,对相关问题的推进解决就有了盼头。如果让代表委员执着的问题一直存在,则让人不免质疑:到底是问题太复杂,还是解决问题的人太“任性”。改革的阻力,归根结底源于利益的板结化,代表委员年年执着,就是为了刺破利益的圈子。他们淋漓尽致地演绎了这么一个道理:代表委员不是为自己“带盐”,而是为人民代言。

环保法“长牙”了 解振华转岗了
深圳市长:深圳“限牌令”和立法法草案无关
我们堵住了埃博拉
谁是最执着的代表委员
徐绍史:腐败案件重创发改委形象
方来英:政府工作报告应建立督导机制
吴海龙:中国制造决不能“制造一堆垃圾”
陈静瑜:民航应为器官转运开通绿色通道
徐秋芳:海量“快递垃圾”期待循环利用
会内会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