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两会好声音

徐秋芳:海量“快递垃圾”期待循环利用

本报记者 李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6日   T02 版)

    2014年中国网购包裹数为120多亿个,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农林大学教授徐秋芳一直不敢相信这个数字的真实性。但在她工作的校园里,她几乎每天中午或傍晚,都能看到学校图书馆门口排着非常壮观的取快递队伍。

    不管徐秋芳教授信不信,她的学生们正逐渐成为网购的主要消费者。2015年,中国国内电子商务市场将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消费者网购开支最大的市场。而网购开支将在10年内占到中国市场零售总额的一半。

    让徐秋芳担忧的是,我国是世界上过度包装情况最严重的国家,包装废弃物体积占固体废弃物的50%,每年废弃价值达4000亿元,大量的网购包装废弃物占据很大比重。

    她做了简单测算,目前快递业日均产生的废弃包装已达千万件,每年的包装胶带纸连起来能够绕地球200多圈。网购包装造成的浪费和污染非常令人担忧。调查数据显示,城市生活垃圾里面有1/3都是包装性垃圾。

    徐秋芳说,快递公司为了将商品完好送到,避免责任,对包裹里三层外三层地包装。在这次两会上,她建议国家尽快出台网购行业货物包装的技术规范。

环保法“长牙”了 解振华转岗了
深圳市长:深圳“限牌令”和立法法草案无关
我们堵住了埃博拉
谁是最执着的代表委员
徐绍史:腐败案件重创发改委形象
方来英:政府工作报告应建立督导机制
吴海龙:中国制造决不能“制造一堆垃圾”
陈静瑜:民航应为器官转运开通绿色通道
徐秋芳:海量“快递垃圾”期待循环利用
会内会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