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7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美国缺席伊拉克清剿“伊斯兰国”行动——

伊朗主导战局引发美国盟友担忧

本报记者 陈婧 实习生 林宇孛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7日   04 版)

    当地时间3月5日,伊拉克军队在提克里特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展开攻击,以夺回提克里特。CFP供图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3月1日宣布,将对盘踞在伊拉克北部萨拉赫丁省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发起大规模军事行动进行清剿,眼下,交战双方围绕萨拉赫丁省首府提克里特(Tikrit)的争夺战正处于胶着、拉锯之中。

    提克里特是“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在伊拉克境内控制的第二大城市,同时也是伊拉克前领导人萨达姆·侯赛因的故乡。外界普遍认为,提克里特之战对于战局十分重要,成败将决定伊拉克军队能否继续向北推进、夺回“伊斯兰国”在伊朗占领的最大城市摩苏尔。

    在这场针对“伊斯兰国”占领的重要地带发起的最大规模的战役正在进行之时,区域内各种地缘政治力量,却仍在上演互相猜忌与角力。

    人们注意到,在伊拉克此次发起的大规模攻势中,有点“扎眼”的一点是:其中没有美国力量的参加。

    自去年年中“伊斯兰国”作乱伊拉克以来,奥巴马政府一直坚称美国不会派地面部队回到伊拉克参与对“伊斯兰国”的作战。但是去年8月,在“伊斯兰国”造成的人道主义危机加重的情况下,奥巴马“应伊拉克政府要求”,表示美军将派遣空军力量向极端组织目标发动空袭。此后,包括数个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多国加入了美军主导的长达数月的空袭行动。3日,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劳埃德·奥斯汀在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说,在过去7个月内,美军主导的空袭行动已经消灭了至少8500名极端分子。

    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缺席伊拉克政府发起的此次“清剿”行动,让人有些意外。对于外界发出的各种猜测,五角大楼发言人陆军上校史蒂夫·沃伦近日表示,美国不派空中力量参与提克里特行动,“原因不过是伊拉克人没有要求我们这么做”。

    伊拉克政府与美国“不合拍”,在另一件事情上也有所体现。对于伊拉克政府准备进一步收复摩苏尔的计划,一位美国中央司令部官员曾表态说,行动应该在4月或5月进行,大概需要规模两万到2.5万人的军队。这位官员还表示,错过了今年秋天,机会就将转瞬即逝。但是,伊拉克方面似乎对美国人的“时间表”并不感兴趣,伊拉克国防部长4日强调,伊拉克政府将自主决定在何时以何种规模的进攻来收复摩苏尔。

    在美国作用淡化的时候,伊朗在伊拉克战局中的作用却日益凸显。

    目前在伊拉克北部与“伊斯兰国”作战的这支队伍,据称人数达到3万,组成颇为复杂,既包括伊拉克政府军,也包括大批什叶派民兵武装,还包括逊尼派部落战士,而什叶派民兵的背后支持力量,被认为正是美国及其在中东盟友的“死对头”伊朗。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伊朗革命卫队人员参与这次针对“伊斯兰国”的攻势,伊朗精锐部队革命卫队下属的“圣城军”司令卡西姆·苏莱马尼甚至现身战场亲自指挥作战。

    在伊拉克,什叶派人口占总人口的60%。伊朗作为什叶派国家,通过什叶派的纽带,影响力不断扩大,引起了逊尼派为主的阿拉伯世界的恐慌。

    作为美国在中东的第二大盟友,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近日对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在提克里特发生的事情正是我们所担心情况的一个典型例子”,“伊朗正在接管这个国家(伊拉克)”。费萨尔就此提出了希望美国派出地面部队的要求。为安抚沙特,克里表示,美国正在密切关注伊朗使区域变得“不稳定”的行为,尽管克里此次访问沙特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说服沙特打消顾虑为“伊朗和谈”达成协议开绿灯。

    与沙特有同样担忧的还有以色列。3日,受邀到美国国会发表演讲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告诫美国人“切不能把伊朗视作打击‘伊斯兰国’的盟友”。他还强调称:“敌人的敌人还是敌人。”

    伊朗的反对者们还在渲染另一个担忧:以什叶派为主的军队解放了以逊尼派为主的伊拉克北部地区以后,会不会造成新一轮的教派冲突?因为此前曾出现过什叶派对逊尼派进行报复性袭击的事件。在伊拉克战争结束之后,随着萨达姆政权被推翻,伊拉克的“权力金字塔”被倒转过来,由少数的逊尼派主导转换为什叶派主导,此后,逊尼派在许多方面受到打压和迫害。这一现象在伊拉克前总理马利基执政时期表现得十分突出,以至于美国都不得不对其“弃用”。虽然伊拉克新总理阿巴迪被认为在宗教问题上更为温和,但是人们非常清楚,宗派矛盾一直是困扰伊拉克战后重建的一个难题。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美国大使遇袭事件凸显韩国民间反美情绪
伊朗主导战局引发美国盟友担忧
部署“萨德”争议与《超级中国》热播
希拉里“电邮门”事件牵动明年大选
法国资深外交官伏舍:中国经济重增速也重质量
东南亚媒体:四个“全面”各有侧重
土耳其媒体:关注中国反腐、治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