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7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现场

经济增长快导致雾霾多?未必!

本报记者 卢义杰 刘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7日   T01 版)

    经济学家林毅夫,已不是第一次站出来切断“经济增长快”与“雾霾”之间的联系。

    “有人说雾霾这么多,是因为我们经济增长太快。经济增长快和雾霾多,也许相关,但不是绝对因素。”3月6日上午的全国政协无党派界别分组讨论上,林毅夫说。

    林毅夫拿邻国印度举例。1979年,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印度低,现在,印度连中国的四分之一都达不到。但如今,印度的雾霾等环境污染问题比中国还严重。数据显示,印度2012年空气质量在全球排名倒数第一,空气污染严重程度超过了中国、巴基斯坦、尼泊尔和孟加拉国。

    林毅夫说,如果经济增长快、雾霾就多,那么,经济增长慢的印度应该环境比中国好,可事实与之相反。

    在林毅夫看来,一些人认为“经济增长快导致雾霾多”,这与我国的能源结构有关。因为我国能源工业以煤为主,煤的排放较多,“这一点中国和印度一样”。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柴集团董事长晏平表示,面对雾霾问题,做发动机的人“肯定要比一般人承受的压力多”。

    “应该逐步改变煤在我国能源消费中的结构,推进核能、天然气能源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减少空气污染。”玉柴有关负责人曾建议。

    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经济结构。林毅夫说,发展中国家,从低收入国家发展为高收入国家,必然经过制造业阶段。“今天的发达国家蓝天碧水,但翻开它们的历史,不管是英国还是法国、美国,制造业阶段,环境都很差”。

    第三个原因则与环境执法有关。林毅夫认为,现今的环境执法不严,与众多国家一样,发明了很多排污的设备但企业并不使用,“这是猫捉老鼠的问题”。

    “从企业来说,他们最好不用排污设备,用了会增加成本。有的是腐败问题,有的是地方经济发展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林毅夫说。

    林毅夫认为,虽然经济发展压力不小,但是我国还是有很大的增长空间。GDP增长速度慢下来之后,也会减缓从低收入的制造业阶段到高收入的服务业阶段的速度,“但这是延缓环境差的时间,而不是减少环境污染。”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账本厚了 “钱去哪儿了”看得清
经济增长快导致雾霾多?未必!
医院不是商业连锁店
部长该不该说自己的家务事
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林毅夫、李毅中被记者围追采访
一图读懂“四个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