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7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不任性的政府才值得信赖

实习生 周婉娇 司格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7日   T03 版)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在长达1小时40分钟、共有17000多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充分表达出本届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

    中青舆情检测室抽样分析4000条网民评论,数据显示,排名前十的高频关键词体现了网民对政府工作的认可,以及对我国未来发展的期待。

    绝大多数网民认可政府工作报告

    调查中,八成网民为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叫好和点赞,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务实、深刻,显示了对政府工作的信心。

    在4000条样本评论中,“好”字的频率达到了870次。其中,369条评论表示“相信生活会更美好”,“越来越好”。113条网民评论则表达了对两会的期待和赞同。网易新闻网民评论:“支持两会,期待更多两会好声音。” 

    本届政府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此举在网民评论中也得到了回应:4000条评论中,702次提到“全面”。

    另外,501条网民评论关注改革成果,呼吁继续深化改革。

    过半网民对未来发展表示期待

    调查显示,过半网民对国家未来的发展走向充满期待。

    在评论样本中,关键词“期待”出现862次。受网民期待的主要有:四个全面、依法治国、改革成果等。

    对于民生话题,网民评论显示了较高的关注度,环保、就业、社保、收入分配、养老、医疗、教育等问题占有较高比例。

    网易网民评论:“环保问题很重要。节约办公用纸,减少私家车出行,减少碳排放……从这些小事入手,给自己创造一个放心的环境吧。”

    腾讯新闻网民评论:“希望教育改革能落到实处,让教育达到真正的均衡,让农村的孩子能得到良好的教育。”

    7%的网民关注法治进程

    除了点赞和期望,还有257条评论显示了对“依法治国”的关切,占样本总量的7%。

    新浪新闻网民评论:“要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依法治国,把权力关在笼子里。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值得期待。”

    网易新闻网民评论:“依法治国就要从法治政府做起,精简不必要的行政审批。不任性的政府,才是真正让我们信赖的。”

    中青舆情分析师认为,过去的一年是中央纪委反腐取得硕果的一年,“打虎”行为引起了舆论的高度关注。同时,呼格案等广受公众关注的冤案得到平反,一度引发舆论高潮,司法改革也牵动人心。因此,“法治”成为政府工作报告后的高频热词在情理之中。

教育不公平首先体现在城乡差距上
财政收入有多少用于民生
不任性的政府才值得信赖
林毅夫:“20年8%”我不改口
热词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