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3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变“输血”为“造血”,斥资上亿元免费培训近万名贫困学子——

北方汽修:扛起教育扶贫这面大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0日   07 版)

    晏春生从来没想过自己的命运会因为一行人的来访而改变。

    这个来自沂蒙山区山东费县芍药山乡的农家孩子,从小过得就是“苦日子”。在贫穷的村里,母亲因过度劳累,很早就去世,还欠下了7万元的债务。4年后,忙于打工还债的父亲在工作时被重度烧伤,因缺乏治疗而去世,家里再度欠下12万的巨债。原本完整的一个家,只剩下晏春生和姐姐——两个未满18岁的孩子相依为命。

    “生活的磨难让我感到悲观、绝望,以为这辈子只能在山村里面打工还债中度过了。”那段日子,站在自家泛着黑、破损得厉害的墙边,晏春生感到万分沮丧。

    但这种念头很快被打消。2007年,北方汽车专修学校和中国扶贫开发协会的人去看望姐弟俩,北方汽修学校校长曹振峰当场就给了姐弟二人5000元,其他随行人员也纷纷捐款,一共凑了1万多元,曹校长当场为姐弟二人颁发了北方汽修学校的录取通知书。

    让这对姐弟喜出望外的是,北方汽修学校对二人的学费、住宿费全免,而且还包分配工作。

    北方汽修的教育扶贫工程从此扭转了晏春生的命运。从北方汽修毕业后,刻苦学习的农家娃晏春生很快成为了公司的业务能手,不仅还上了家里的债,还在2013年被“挖”到母校北方汽修的网络宣传部,成了一名众人羡慕的“白领”。

    “一个企业家,是否成功、是否有社会责任感,要看他解决了多少人的就业问题,转化了多少农村过剩劳动力,尤其是改变了多少最贫困最底层人群的命运”

    作为一家民办职业学校,北方汽修学校好端端的不抓紧挣钱,为啥要花大精力去搞教育扶贫工程呢?

    校长曹振峰的回答很简单:“20世纪衡量一个企业家的贡献,主要看他企业有多大,挣了多少钱,交了多少税。而在21世纪,一个企业家,是否成功、是否有社会责任感,要看他解决了多少人的就业问题,转化了多少农村过剩劳动力,尤其是改变了多少最贫困最底层人群的命运。”

    这个心系最贫困人群的企业家,与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一道发起“北方草根扶贫”行动。北方汽修斥资7000万元为贫困学子免费培训技术。很快,他们招募了500多名志愿者,志愿者们历经10个省、583个县镇、869个村庄深入核查,寻找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

    这绝非一场作秀。为确保招生的真实公正性,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与北方汽修学校共同起草了贫困学生的标准、招生计划等具体实施细则,12个小组里的500多名招生人员带着一摞一摞的材料,一头“钻”进了大山村落。 

    吃苦成了关键词。第一批9人入藏招生小组,5人有严重的高原反应,腿肿且呼吸困难。其中,招生人员张光伟等严重眩晕、肺部感染,飞回北京直接进医院治疗。

    为不影响招生工作,集团立即二次派人进藏。

    招生行动从最初就要求“确保草根扶贫落到实处”。因此,所有招生人员都是自己租车、自己解决食宿,到了目的地,当场看户口本、查身份证,当场照相并颁发录取通知书。

    在发回北京的情况单上,清楚地看到招生人员实地走访的成果。每个走访的家庭一定要了解清楚家里的经济来源、人口构成、孩子的入学情况、全家人的身体状况等,并进行分类统计。一份份密密麻麻的表格,为的就是“让善款用在刀刃上”。

    招生人员有太多次看见孩子接过通知书的手忍不住颤抖,孩子的父母站在一旁,不停抹着泪。这些父母紧紧握着招生人员的手深深地鞠躬,啜泣道“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北方汽修学校”。

    曹振峰心揪得慌,他常拉着孩子的手,提高了嗓门说:“家长、领导把你交给了我,我就是你的亲人。”站在门边的孩子亲人听到这话,满是皱纹的脸露出了笑容。

    捐资上亿元,为贫困家庭播种脱贫希望

    各地的贫困学子来到北方汽修学校后,曹振峰校长总是会在开学典礼上讲这样一番话:“我勉励各位同学,虽然我们出身贫穷,但我们的梦想绝不贫穷,我们的梦想和所有人一样灿烂光明。希望各位同学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踏实勤恳,虚心好学,用自己的本领、技能实现人生梦想。”

    教育扶贫工程的背后,是北方汽修坚定的决心。要知道,北方汽修学校办学20多年来,从没拿过国家一分钱。在这种情况下,学校仍不遗余力地扶贫,更加难能可贵。学校投入了优秀的师资、先进的设备、广泛的资源,开设圆梦班,力求让学生学到真正的技术、实用的技术、致富的技术。

    晏春生说,在北方汽修学校的两年,在学校、学院领导、老师的关心和培养下,自己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和提高,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我一定会把受资助作为一种动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梦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恩社会!”

    北方汽修对学子的关心并不局限在课堂。生活班主任赵伟记得,一次在食堂检查时,有一个桌上,放了一根其他学生吃了一半扔掉的油条,扶贫班的学生趁人不注意,偷偷将油条放到自己饭盆里,继续在那儿吃。

    当时,赵伟心里一阵酸楚,“我还常看见四五人打一份面条吃,都是十八九岁的孩子,正处在身体发育的阶段,你说四五个人吃一份面条能饱吗?”

    扶贫班主任靳鹏对此并不陌生。在他的印象里,班里总有三五名学生,喜欢在食堂门口徘徊,望着各种食品,直吞咽口水,“他们为了不给家里人、学校增添负担,有病挺着不敢去看,就因为没钱。还有人一天只吃一顿饭,可大家都仍然在坚持学习”。

    得知此种情况后,整个北方汽修学校为之震动。北方集团12所分校,4000名教职员工秉承“北方一家亲,人人有爱心”,一天之内捐款37万元,成立了贫困专项基金,这项基金将保证特困学子,看病不花钱、每月充饭卡、报销往返路费,直至找到工作。

    藏族贫困学生土布达吉感激地说:“有这么好的计划,我们要向北方汽修学校表示衷心的谢意,向国家扶贫协会说感谢。我们也要向家乡的同学推荐来北方汽修学习。”

    此类的教育扶贫工程并未随着时间流逝而淡去。相反,学校同国务院扶贫办、团中央、中国关工委等国家、社会团体深入合作,更广泛地开展了各种扶贫活动。北方汽修学校和团中央联合进行的“扶贫助困千人圆梦计划”,将教育扶贫常态化。在近年来的一些重大灾难前,北方汽修也挺身而出,持续教育扶贫,为灾区解忧。

    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后,北方汽修教育集团与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联手实施的“教育扶贫灾后重建助学工程”,这项教育扶贫工程从灾区免费招收103名贫困学生,在成都北方汽修学校免费培训一年,学员毕业后,颁发技术等级证书,并负责分配到全国大中型城市汽修厂、4S店工作。另外选取30名优秀毕业生到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工作,使他们彻底摆脱贫困,走上一条技术致富的道路,过上幸福生活。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领导高度赞扬这一模式,“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是为贫困家庭脱贫、为贫困学生提供学习就业机会、为党和政府分忧解愁的一件好事”。

    有公益人士表示,灾后恢复重建由传统的“输血”模式变为积极的“造血”模式,值得“点赞”,“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北方汽修学校此举,给了灾区孩子、灾区贫困家庭希望,也开拓了灾区就业思路、提振了大家的就业信心”。

    “把给钱出力的传统扶贫模式变为传授技术,学生受用终身,开创了一条职业教育扶贫助困的新路子”

    值得欣喜的是,历经9年探索,北方汽修已在教育扶贫开创了一条职业教育扶贫助困的路子。

    9年前,北方汽修7000万捐助助学计划启动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提出“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胡富国为北方汽修的诚意动容,“曹振峰校长带头,拿出很大的草根计划,组织了相当大的队伍,带头打响第一炮。你们到穷孩子家里去,要去扶真贫,真扶贫”。

    北方汽修并未食言。9年的坚守,让近万名贫困学子得到了免费培训技术的机会,更获得了改变人生命运脱贫致富的机遇。在北方汽修举办的教育扶贫晚会上,胡富国高声呐喊:“因为你们做了大善事、大好事、得民心。你们的觉悟高,对穷人有感情,我们向你们学习,向你们致敬。”

    2007年4月6日,全国政协领导接见中国扶贫开发典型人物代表曹振峰,对北方汽修教育扶贫模式给予高度赞扬和肯定。2009年9月9日,国家领导人实地考察北方汽修学校,当场表示说,汽车培训很有意义,贫困学子掌握了这门技术一下子就脱贫致富了。“曹振峰同志办学校,穷孩子到你的学校就受益,找到了工作一家脱贫,一生都有了保证了,这就能提高扶贫的作用。”

    北方汽修的行动还在继续。2014年10月15日,由团中央与北方汽修学校联合进行的“扶贫助困千人圆梦计划”在北方汽修邯郸分校正式启动。

    开学典礼上,邯郸市领导代表河北省委、省政府致辞,对北方汽修启动“扶贫助困”工程表示感谢,他说:“作为全国著名、具实力的职业技术学校之一,北方汽修不忘回馈社会,投入巨资进行教育扶贫,这份社会责任感值得尊敬,期待这些来自西藏、新疆贫困地区的青年人在北方学校学习先进的汽修技术,早日成为这个行业的栋梁!”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领导也高度认可北方汽修的教育扶贫模式:“为了让更多农村青年掌握专业实用技术、彻底改变命运,让更多文化薄弱的有志青年在有限时间内学到汽车核心技术,北方汽修学校义不容辞地担当起了这个责任。他们以技术扶贫为主,帮助一人,培训一人,安置一人,脱贫一户,真正为贫困家庭解决实际问题。希望通过此项计划,把扶贫助困落到实处,把给钱出力的传统捐赠方式改变为传授技术,受用终身,开创了一条职业教育扶贫助困的路子。”

    在各方的认可之外,曹振峰还希望,能有更多企业家加入教育扶贫的行列,“需要救助的人太多了,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我呼吁所有有责任感的企业家,加入到扶贫工作中来,为中国的扶贫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驿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3月10日 07 版

北方汽修:扛起教育扶贫这面大旗
22年铸就国际汽修教育知名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