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3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王玉梅:“蜀道列车”唯一女车长

通讯员 王晓哲 本报记者 周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0日   02 版)

    作为沈阳客运段K388次列车第一乘务组列车长,王玉梅是这趟“蜀道列车”唯一的女列车长。

    K388次列车穿秦岭过蜀道,往返运行5000多公里,是沈阳客运段条件最艰苦的一趟列车。身为川妹子的王玉梅主动申请来这趟车,“因为这趟列车可以路过我的家乡广元”。

    虽然每次都路过家乡,但是工作14年,王玉梅一次也没有在家过过春节。每次父母想念她,只能步行30多公里的山路来广元火车站看她一眼。14年间,王玉梅的父亲王学模已经不知道在这条山路上走了多少个来回。2014年小年那天,是王学模的76岁生日,王学模和老伴凌晨就起床包起了饺子。“我们四川人很少吃饺子,但我听说,在东北,饺子有思乡的意思,就决定包给女儿吃。” 王学模说。包好饺子出门,天还没亮,30多公里的山路,王学模把那盒煮好的饺子一直抱在怀里。K388次列车在广元站停10分钟,但王玉梅首先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完,与父母见面的时间只有6分钟。当王学模把带着体温的饭盒交给女儿时,王玉梅掉下了眼泪,直到开车铃响也没说几句完整的话,王学模给女儿准备的辣椒蘸料也没来得及打开。

    王玉梅说,父亲叮嘱最多的话是让我好好工作。“我觉得好好工作,首先是要把旅客当成自己的亲人。”

    王玉梅待旅客如亲人,待班组里的同事就像一个好大姐。她有个“三随时”手册,里面随时随地记载着班组成员的家庭情况、思想情况、工作情况。乘务员过生日,她会亲手送上面条或者蛋糕;乘务员在行车过程中制服破了、纽扣掉了,王玉梅都会亲自为他们缝补。“这么多年了,班组几乎每个人的衣服上都有玉梅姐缝的扣子。”列车员于向海说。

    为临产孕妇搭建列车产房,为困难旅客掏钱补票,为老弱病残旅客提供周到服务……这些年来,王玉梅用自己的行动感动了无数旅客。面对赞誉,王玉梅平静地说:“不光是我,所有铁路人都是这么做的,我只是一名普通铁路职工!”

通讯员 王晓哲 本报记者 周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3月10日 02 版

阚珂:原来的写法把“父亲”和“儿子”写到了一块
王玉梅:“蜀道列车”唯一女车长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初生牛犊抢占“风光”前沿
破除体制性障碍 激发老工业基地活力
为了中华民族永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