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3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基层人大代表:

应更注重基层执法检查

本报记者 周凯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0日   T02 版)

    “有些基层地方,领导去执法检查,老百姓不敢提意见。因为领导不常在这里,还是基层干部整天跟我们在一起,大领导走了,老百姓怕会被穿小鞋。”3月9日上午,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周振波再次“为民代言”。他建议《行政诉讼法》执法应更注重基层执法检查,尤其是在偏远的农村地区、欠发达地区。

    2004年,老家在河北广平县潘寨村的周振波来到上海德力西集团打工,从学徒工开始,后成为车间主任,在2008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2009年获准落户上海,2013年初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行政诉讼法》修改时,周振波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列席,并发表意见。他说,《行政诉讼法》的修改非常不容易,希望这部法律修改完成、颁布实施以后,使行政机关和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而不是等着行政机关和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犯法了,让老百姓去告他们。”

    周振波介绍,他在民营企业工作,接触着20个省的农民工,对偏远的山村多有了解,“讲的都是真心话”。

    “基层代表本来就少,基层人民的真实心声要反映上来,这也是我作为代表的应尽义务。”他建议,《行政诉讼法》颁布实施以后,各级人大、尤其是基层人大,对基层的政府依法行政方面监督力度要加大。同时,基层的人大对基层的法院、检察院也要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规范司法行为等方面加大监督力度。

本报记者 周凯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3月10日 T02 版

不管喜不喜欢,邻国搬不了家
自揭“家丑”属寻常
立法解释空间越大 权力寻租可能越多
限行限购须于法有据
反腐败国家立法正在系统推进
宁可伤筋动骨也要环境脱胎换骨
应更注重基层执法检查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