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3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河北省环保厅厅长:

宁可伤筋动骨也要环境脱胎换骨

本报记者 雷宇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0日   T02 版)

    3月9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在回答记者关于空气污染治理的提问时表示,“河北宁可伤筋动骨,也要环境脱胎换骨”。

    陈国鹰介绍,河北空气治理任务重、难度大,在环保部公布的空气质量74个最差城市中,河北每月有4~7个,占了总数的15%,而其他省份只是省会、副省级城市列在其中。

    他介绍,河北省借鉴国家的做法,建设大气监测站,设立后10名排序榜,给县区增加了压力,极大促进了全省联合治理、联防联控。全省大幅缩减钢铁、水泥、平板玻璃产能,淘汰黄标车78.2万辆,关闭141个矿山。

    经过治理,2014年河北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152天,较前年增加23天。日平均最大浓度值也由443微克每立方米降低到337微克每立方米。目前,河北正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仅2015年前两个月,河北省环保部门共受理2588件环境信访事项;抓获环境犯罪嫌疑人285人,查处环境违法治安案件343件,处理环境违法人员423人;查处公开了15家污水排放超标企业,对不按要求整改的单位启动了按日计罚。“对破坏环境行为决不能手软、决不搞‘下不为例’。”陈国鹰说。

本报记者 雷宇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3月10日 T02 版

不管喜不喜欢,邻国搬不了家
自揭“家丑”属寻常
立法解释空间越大 权力寻租可能越多
限行限购须于法有据
反腐败国家立法正在系统推进
宁可伤筋动骨也要环境脱胎换骨
应更注重基层执法检查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