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3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热词榜

人大代表谈药价下调

王钟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0日   T03 版)

    “90%以上的药品都有降价空间,价格砍掉50%,一点问题都没有。”全国人大代表韦飞燕的话一鸣惊人,但是她的身份又证明此言不虚:广西一家药业公司的董事长。

    卖药的说药价太高,建议降价,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药品价格虽然定得高,药厂却没有太大赚头,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成了贡献给医院的回扣。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辅仁药业集团董事长朱文臣提供了佐证:药品出厂价包含15%至20%的提成,是业内潜规则。话说白了,病人买药花的钱,有很多流入医生的腰包里。此外,医院取得发展的资金来源,也与药品的提成密切相关。

    面对以药养医这一顽疾,单单指责任何一方,并不公允。正因为医生没能从其他途径获得合理的收入,以药养医这一模式才盛行起来。

    所以,要实现药价下调,首先要做的是重新构建医生收入渠道,重塑医生的职业尊严。当下进行的公立医院改革,就是要还医院以公益性,让医院脱离各种奇怪的利益链条。这需要国家和社会的支持与投入。

    (上榜热词由360新闻搜索提供)

王钟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3月10日 T03 版

立法权下放 立法质量该如何保证
48.2%:“智造”抢了“制造”的钱
中国“创客”闯三关
宽进之后如何严管
徐冠巨:工业产品价格9.1%是运费
国土部解读不动产登记
张茅回应电商卖假货
人大代表谈药价下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