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旅游商品系列谈

日本马桶盖打在中国人的屁股上

陈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1日   05 版)

    春节前后,一则关于日本马桶盖的新闻在国内引起了轩然大波。日本的智能马桶盖被中国游客大量采购,各路人马纷纷发表“重要讲话”。有人在为“中国制造”还未转型成“中国创造”痛心,有人强调那些智能马桶盖是中国制造的,有人认为这是在商业炒作,有人呼吁中国游客要理性,有人在贬低智能马桶盖的功能,还有人将其上升到爱国主义层面……笔者从旅游商品的角度也啰嗦几句,或许可解答一些问题。

    首先,智能马桶盖是旅游商品吗?

    那些认为旅游商品必须要具有纪念性的人,肯定认为不是,因为智能马桶盖实在是体现不出日本的风光美景、历史建筑的相关特征。那些认为旅游商品是文化产品的人,也肯定认为不是,因为全世界都有马桶,而且还都有盖,实在看不出这个智能马桶盖所能体现的日本文化。而那些动辄把品牌商品定位为奢侈品的人,又会习惯性地把日本这些名牌智能马桶盖向奢侈品靠拢,马桶盖还要国外的、品牌的、智能的,简直太奢侈了。按照某些人认为的游客购买奢侈品不是旅游购物的理论,智能马桶盖就可以排除在旅游商品之外了。

    根据世界旅游组织对旅游购物的定义,游客在日本旅游时购买智能马桶盖的行为就是旅游购物,因此这些被游客买的智能马桶盖就是旅游商品。

    其次,为什么到日本旅游的游客会去买智能马桶盖?

    中国也有马桶盖。在调研中发现,中国有几十家企业在生产智能马桶盖。但当问到中国哪个牌子的智能马桶盖质量好的时候,却无人能回答上来,他们反而问笔者,到哪里能买到质量好的智能马桶盖。

    于是关于马桶盖的安装以及相关“智能”问题,笔者请教了一些家装公司负责人和厂家的技术人员。

    第一,智能马桶盖可以在马桶安装之后再配,而且安装比较简单,尤其在预留出一些电、水的管线后,安装更加简单。城市居民可以随时自行购买和安装。

    第二,智能马桶盖更加适合中老年人,尤其是对便秘、痔疮、肛瘘有一定的辅助治疗功能。对一些老年男士,起到了“难言之隐,一洗了之”的作用。

    第三,国内一些智能马桶盖,出现过各种令人啼笑皆非的问题。比如不需要电加热坐垫时,坐垫却仍然被加热,需要加热时反而加热功能失灵;应该是水柱喷洗的时候,却是花洒效果,反而把衣服搞湿;有时喷水口干脆不出水。应该吹出冷风的时候,吹出来是热风;应该吹出热风时,吹出来是冷风。还有时喷管收不回去,或伸不出来。也有的只有内过滤网,而没有外过滤网,容易污染。这些问题使得人们对国内销售的智能马桶盖有了一种恐惧心理。

    当然日本的智能马桶盖也有些水土不服的问题,因为日本的水与中国很多地方的水质不一样,从日本买回的马桶盖管道容易结垢,进而使管道堵塞。但根据一些长期带团赴日旅游的领队介绍,中国游客在日本购买智能马桶盖不是现在才有的新鲜事,已经有很多年了。国内的智能马桶盖和日本的智能马桶盖价格差别并不是很大,说明不是价格问题。功能也基本一致,说明也不是简单的技术问题。有人说是国内与日本智能马桶盖标准不同。日本智能马桶盖的标准高于中国国内的,但在智能马桶盖使用中出现的问题也不是标准不同就能解释的。

    智能马桶盖不仅有硬件,还要有软件。涉及的各种配件很多,组装起来也有较细的要求。任何一个配件或者组装时出现的问题都会体现到使用者的感受上。智能马桶盖是人们要坐在上面频繁使用的。看似简单的智能马桶盖要想不出现问题,要在每个配件、每个环节都要保证质量。质量的保证则需要各个环节有关人员都要有诚信。

    笔者和朋友们在日本购买电器、家居用品时,经常遇到日本的售货员不打开产品的包装,直接把产品装袋、装箱卖给顾客的情况。开始时不明白,按照国内的习惯,售货员应该打开产品的包装给顾客看一下,试一下。双方当场验证没毛病之后,才能把产品重新包起来交给顾客,否则顾客买回去之后发现毛病怎么办?对此,日本售货员的回答是:“我们的产品不会出现这种现象,如果真的出现,我们会无偿退换。”当问到会不会有顾客买回去因使用不当出现问题,也借机退换呢?日本售货员非常惊讶地回答:“为什么会这样呢?”

    笔者一个朋友在日本上学时,对方要求填写他曾经就读过的学校。他在填好后,习惯性地拿出毕业证,但对方很惊讶地说:“您已经填了,不可能是假的!因为如果填的是假的,将来如果被发现,个人的代价太大了。因为你没有诚信,在日本很多事都做不了了”。

    诚信不仅体现在产品的设计者、制造者、经营者的产业链上,也同样体现在顾客身上,全民都需要诚信。那些本身就在造假且因假获利的人,那些身边就有造假者的人,那些上过当的人,他们会在国内买不知真假的东西吗?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明明在国内有生产、有销售的东西,游客也要到国外购买。

    现在,国内的旅游商品质量不被人们相信,品牌不被人们相信,购买的商店也不被人们相信。反而日本的商品包括智能马桶盖的质量被国人认为肯定没有问题。日本智能马桶盖本身就是一个令人信任的品牌。每个卖智能马桶盖的日本商店,也被人们认为不会出售假货、劣货。让游客买得放心不是空话,他们真的做到了。

    面对市场的需求,真心希望中国智能马桶盖的企业,用诚信树立自己的品牌,用诚信保证自己的质量,在有诚信的卖场,用具有诚信的服务,抢回准备去日本买智能马桶盖的中国游客。

    当然,诚信的建立不仅是旅游监管部门的事,也不仅是旅游商品设计、生产、销售企业的事,是全民的大事。如果能够清醒地、认真的思考如何建立诚信并付诸行动。日本智能马桶盖这件事可能成为一件好事。正像有人说的那样:日本的智能马桶盖打了中国人的脸。笔者希望日本的智能马桶盖不是打在中国人的脸上,而是打在了屁股上。

2015签证便利化刺激出境游迅猛增长
满足公众对长假的渴求是当务之急
日本马桶盖打在中国人的屁股上
江苏旅游羊年发“羊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