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有此一说

满足公众对长假的渴求是当务之急

刘思敏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1日   05 版)

    农历正月十九,位于河南省原阳县黄河滩区的陈杏兰村举行一年一度的“添灯节”。全村家家户户自制萝卜灯,男女老少齐上阵玩添灯,扔鬼火,热闹非凡。

    近百盏花样百出的创意萝卜灯由小孩子们挑着、捧着欢欢喜喜走出家门、热热闹闹地穿行在村中小巷。孩子们到娶了新媳妇的人家讨要灯油添灯,户主高高兴兴地拿出花生油和红蜡烛为灯添油,祈盼早添子孙。添灯节有文献记载的历史可追溯到清朝乾隆年间。目前,该村的“添灯节”民俗已入选县级非遗。CFP供图

    没有哪个国家同时具备人口众多、幅员辽阔、转型剧烈这三大特点,因此,无论哪个国家的休假模式都不能被我国照搬。

    旅游本质上是以物质消费为载体、以精神消费为诉求的一种高级消费。

    带薪休假的实现必然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我们应该尊重客观规律,既主动推进带薪休假,又不能忽略人们对于长假的现实渴求。因此,首先保障集中长假的供给就被赋予了重要的现实意义。

    民众的幸福感是与假日总量有关,但当下更重要的是与长假有关,而长假在当前就只有通过增加黄金周才能真正实现。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节假日问题再次成为代表委员的关注焦点之一,不少代表委员建议,把重阳节、元宵节、国家宪法日设为国家法定假日,对此网友表达了几乎“一边倒”的支持,表达了对增加法定假日的强烈渴求。应该说,法定假日确实急需增加,经济社会发展程度也有能力承受,但是最应该增加在哪里,需要慎重思考、谨慎决策。

    笔者认为,代表委员的建议有助于增加假日总量,提高公民基本福利,这是两会代表认识到了假日安排与民众幸福感的关系,认识到了假日总量与改善民生的重要关系,充分发挥自身职责的体现。

    自1949年~1995年,按照《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我国实行6天工作制。1993年~1995年,《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通过两个步骤最终使公休日每周延长为两天,法定休息日一举增加了52天,法定假日总量达到111天。当前,我国现行法定节假日有11天,法定假日共计115天。也就是说,自1995年至今20年的时间里,我国法定假日一共才增加了4天。从经济社会的发展状况来看,增加几天法定假日是完全可以承受的。

    两会代表们增加假日的提案合情合理,很有现实意义。可是,这增加的法定假日,是否应该给国家宪法日、重阳节、元宵节呢?笔者认为并非如此肯定。如果可以兼顾当然是上策,但现阶段,满足公众对长假的渴求更是当务之急。

    当今世界,没有哪个国家同时具备人口众多、幅员辽阔、转型剧烈这三大特点,因此,无论哪个国家的休假模式都不能被我国照搬。而这“三大特点”直接导致了“两大需求”的不断增长:一是随着现代化、工业化、城市化的急剧转型,社会上产生了庞大的异地就业群体,包括农民工和受过良好教育的群体,这个群体有着强烈的、持续的探亲需求;二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富裕人群产生了对旅游的刚性需求,而这种需求实际上是消费升级换代的集中体现。

    以前,人们消费都是着眼于改善生存条件的物质性消费,随着物质需求逐步被满足,精神需求会变得日益重要,而旅游正是兼具物质和精神双重特征的消费形式,旅游本质上是以物质消费为载体、以精神消费为诉求的一种高级消费。2014年,我国出境游和国内游分别超过了1亿人次和36亿人次,巨大的存量和增量形成了出行出游需求的“堰塞湖”。增加长假供给以满足探亲和旅游需求,应该立即提上议事日程。

    然而,理想不能代替现实,要增加长假供给,无非有两种途径——分散的长假和集中的长假。分散的长假,即带薪休假,它实际上是一个社会的文明发达程度的结果和表征,而不是前提和原因。当前,我国《劳动法》里关于不得强制劳动、不得强制延长劳动时间、不得克扣工资、不得不上保险、不得不签合同等劳动者的多项权利都还没有完全实现的情况下,要落实好带薪休假属纸上谈兵。带薪休假的实现必然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我们应该尊重客观规律,既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推进带薪休假,又不能牺牲当代人的当下利益,忽略他们对于长假的现实渴求。因此,首先保障集中长假的供给就被赋予了重要的现实意义。

    所谓的集中长假,无非是“黄金周”。笔者多年来始终主张增加2~7天的法定假日,通过前挪后借双休日,用于恢复“五一”黄金周、增加避暑黄金周,同时延长春节假期使之形成一个9~11天的超长假。这样3个黄金周加上一个春节超长假,就能极大地满足公众对长假的渴求。说到底,民众的幸福感是与假日总量有关,但当下更重要的是与长假有关,而长假在当前就只有通过增加黄金周才能真正实现。

    在考虑增加法定节假日可以提升民众幸福感的同时,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也是代表们的初衷之一。笔者认为此举可以让人们有更多时间去策划、参与相关纪念活动,对文化传承当然是有益的,但也应该看到,增加法定节假日与传承传统文化并没有那么明显的、直接的因果关系。例如:2008年以前清明节并不放假,但民众也都会去扫墓,清明节文化在不放假的情况下也传承了下来;圣诞节既不是我们的节日同时也不放假,但也有很多人热衷追捧,致使这个洋节日每年也过得红红火火,商业效应尤其明显。

    某著名大学一位一贯力挺取消黄金周强制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教授日前表示,如果让农民工在城市里留下来,把自己的家人也带过来,春节就不需在路上折腾,也不会感到时间短暂,交通运输的负担也能减轻。这种观点,显然是不切实际的。乡愁,不是简单把家人接来就能缓解的。

    当前情况下,只有通过3个真正的黄金周和一个春节超长假,才能对井喷的探亲和旅游的需求进行“泄洪”,同时也可以对探亲需求进行优化和调整。具体而言,以前人们回乡探亲最多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在“十一”、要么在春节,几乎只能选择在每年的同一个时间回家探亲。如果按照上述安排,就有四个不同的时段可供选择,这对于庞大的异地就业群体来说,将会是难以想象的幸福和满足。

    总而言之,无论带薪休假还是逆向探亲,都不太符合目前我国的现实国情。增加法定假日是大势所趋、民众所愿,但法定假日最应该加在哪里,是否应该增加黄金周、延长春节假期,考验着建议者、决策者的智慧。

2015签证便利化刺激出境游迅猛增长
满足公众对长假的渴求是当务之急
日本马桶盖打在中国人的屁股上
江苏旅游羊年发“羊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