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朱维群:西藏的局面越来越好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2日   02 版)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记者李林)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第三次记者会,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在会上表示,希望达赖喇嘛能够放弃分裂祖国的立场。

    朱维群表示,近几年,达赖喇嘛在国际上串访,拜见他的外国国家领导人越来越少,国际新闻界对达赖喇嘛的关注度也越来越低。

    “有些人不知好歹,在这种情况下还和达赖喇嘛见面、吃饭,实际上他们是掉分的,尤其是在中国老百姓心目中,这样的人是掉分的。”朱维群说,西藏这些年来持续不断地保持稳定、保持发展,民族团结越来越好,宗教关系越来越好。

    “前几年,达赖喇嘛还一度利用他的影响力在藏区一些地方欺骗、煽动一些人搞自焚,现在连这个都搞不下去了。”朱维群说,国际上有些人如果过去还希望中国乱、希望西藏乱,今天也看得出来,西藏是乱不了的,最后丢分的是自己。

    朱维群认为,全国人民对西藏的支持,各项政策措施的实施,使西藏的局面越来越好。这也是达赖喇嘛在国际上的身价越来越低、越来越走不动的根本原因。他希望达赖喇嘛能够改邪归正,放弃分裂祖国的立场,放弃欺骗人的所谓“中间道路”,放弃对西藏和其他藏区煽动自焚、搞破坏的活动,认真和中央有关部门进行接触。

    对于最近达赖喇嘛宣称将不再转世、且将终结转世制度的做法,朱维群称,没有中国中央政府的批准和承认,所有都是非法的,由此产生的所谓的达赖喇嘛也是非法的。同时,这种做法也是宗教上对藏传佛教达赖喇嘛世系的背叛。

    针对我国民族政策,朱维群还谈到,实践证明,我们的民族政策总体上是正确的、成功的。它既满足了少数民族当家作主、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和保护自己民族文化特色的愿望,也体现和实现了我们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因此,将毫不动摇地继续坚持下去。

    朱维群指出,与过去相比,现在的民族工作背景也发生很大变化。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走出传统聚居区,到全中国范围内去谋发展。整个民族人口分布状态发生改变。

    朱维群认为,这是好的趋势,也要求民族工作在侧重点上要有所变化。在今后的民族工作当中,更强调中华民族的共同性和一致性,强调各民族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更强调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

    “交融不是要把民族的文化传统融没了,更不是把少数民族融没了。交融是使我们每一个民族优秀文化的优点为各个民族所共有、共赏、共享。”朱维群说,这是未来民族工作的一个总体走向。

朱维群:西藏的局面越来越好
寻找“最美青工”第二季海选投票点赞活动开启
八个“蛮拼的”读懂中国科技进展
我国首部移动互联网广告标准正式发布
金华环境治理效果让老百姓检验
铁警郑洪勇:生命定格在春运一线
中广核红沿河核电二期项目获国家核准
我国自主研制“三型大飞机”将进入收获期
春季留学英才招聘会暨高端人才洽谈会将办
中国林业加快推进历史性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