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销量节节攀升 长安汽车缘何能在自主品牌中一枝独秀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2日   07 版)

    3月5日晚,长安汽车发布2月销售业绩,可谓是势不可挡、节节攀升。仅在只有28天工作时间,又赶上中国农历新年的月份里,长安汽车依然延续长安汽车1月份的上升趋势,为业界交出了一份令人惊讶的成绩单。

    从数据来看,2月份长安汽车总计销售汽车22.35万辆,同比增长26%。其中自主品牌汽车12.91万辆,同比增长36%;自主品牌乘用车8.84万辆,同比增长70%。


    销量坚挺 长安迎来羊年开门红

    在2月份行业整体受春节长假等因素影响销量下降的前提下,环比今年1月份,长安同样也出现了产销量略低于1月份的情况,但总体数据依然是一路走高的节奏。2015年1~2月长安汽车累计产销汽车分别达487436辆和527045辆,同比分别增长18.96%和25.11%,远高于其他自主品牌,蹿升至传统“四大”汽车集团第二的位置,可谓是持续 “开门红”的状态。

    从产品细分看,继1月份后,在整个2月份欧诺、逸动、长安CS35、CS75仍是长安汽车销量四大主力。

    其中,欧诺仍是长安汽车最畅销车型,2月销量1.63万辆,同比增长46%。与之相比,长安汽车旗下另一款MPV车型欧力威表现也不错,其2月份销量同比增长137%至9000辆,保持着强劲的增长态势。

    作为长安紧凑级车型,逸动在今年2月份销量为1.51万辆,同比增长65.0%,受春节假期影响环比一月略有下降,但不足以撼动其自主品牌轿车的领军者排名。此外悦翔系列在2月份同比增长29%至9800辆,市场表现持续向好。

    备受消费者关注和喜爱的SUV长安CS75,随着产能稳步释放,销量继续提升。继今年1月销售1.57万辆后,2月份依旧保持势头,销售1.01万辆,继续保持破万的销售速度。而作为长安汽车小型SUV的主力车型长安CS35今年2月销量同样喜人,同比增长91.0%,显示出其在SUV市场强劲的增长动力,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无论长安CS35还是长安CS75定将在SUV细分市场中成为明星车型。

    根据长安汽车此前发布的2015年度经营计划,公司2015年经营目标为产销汽车超过290万辆。相信凭借良好的开局、以及持续强劲的产品表现与品牌实力,长安汽车实现目标指日可待。

    逸动EV上市 长安发布新能源车战略

    3月6日,长安汽车首款面向私人销售的纯电动车逸动EV上市,推出两款车型,售价为23.49万元和24.99万元。随着逸动纯电动车的上市,长安汽车10年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大幕正式拉开。

    据了解,逸动纯电动车搭载一台重庆长安自主生产的264TYZ-XS14BA型电动机,最大功率90kw,峰值扭矩280N·m。此外,新车配备的是XLBA01的锂离子电池,电池容量为26kWh,最高时速可达140km/h。官方称逸动EV纯电动的续驶里程设计为200km,可满足绝大部分用户群,约60%用户甚至可做到每周只需充电1次。逸动纯电动同时具备3种充电模式:直流快充可半小时充到80%、交流慢充和家充8小时可充满。

    根据国家补贴政策,逸动EV纯电动车将获得国家标准补贴4.5万元,加上各地不同的地方性补贴,预计新车最终至少可以获得8万元的补贴。

    去年,长安汽车以71万辆的成绩位居自主品牌销量第二名,对于未来新能源的前景长安也是信心满满。根据新战略规划,2025年长安汽车新能源销量累计达200万辆。为了完成这一目标长安汽车在接下来的十年将进入新能源车密集投放期。据长安汽车透露,未来十年,长安汽车将推出34款新能源产品,这意味着每年至少有三款新车投放市场。

    未来十年,长安汽车将将分三个阶段,向市场推出34款全新新能源产品。其中,纯电动产品27款,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7款。纯电动产品中,乘车用占了15款之多;MPV六款、SUV两款、轿车7款。

    据介绍,长安将依托全球研发体系,以重庆、北京研发基地为中心,统筹美国和英国中心研发资源,建立1500余人的新能源研发团队。并逐步形成重庆、北京、保定、深圳四大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为新能源的生产提供充足的产能支持。

    如今新能源租赁市场非常火热,此前,北汽新能源与富士康集团共同投资组建的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公司。除常规的汽车销售外,长安汽车也计划组建长安新能源汽车运营公司,以租赁为突破口,打造长安新能源汽车运营平台。根据长安规划,初期将以北、上、广、深、渝、琼为重点布局新能源经销商网络。之后再逐步覆盖国内主要大中城市,未来十年在全国建立400余个网点,为新能源的推广提供支持。

    娱乐营销 长安实现品牌销量双丰收

    去年,最火的“草根”选秀节目非《出彩中国人》莫属,2014年2月9日,由长安汽车冠名的选秀栏目《出彩中国人》,在央视一套黄金档一经播出,收视率就屡创新高,长安汽车也着实跟着火了一把,销量节节攀升。

    根据数据显示,长安汽车“粉丝”累计破亿,而今年以来,长安汽车日均新增用户已达7000名,长安汽车在“出彩”中迎来了第1000万名用户。随着一个个“草根”励志人物的诞生,长安汽车的公益励志形象也一并获得了业内好评。

    而在去年4月份的北京车展期间,长安汽车再次带来营销上的突破,不仅有当红主持人撒贝宁的亮相助阵,还应用了科技范的全息投影技术、时尚范的Cosplay表演和互动范的“有礼就在声”游戏等趣味环节,尽显潮流和前卫。同时聚集了超强人气,进一步增强了品牌知名度。

    2014年5月31日至6月1日,长安汽车冠名成都草莓音乐节“新奔奔·爱舞台”,并通过新奔奔虚拟代言人洛天依极具视觉震撼的3D全息表演,为成都草莓音乐节注入了不一样的科技感。对于崇尚个性与时尚的微车市场来说,通过娱乐营销拉升知名度也成为激活细分市场的新鲜血液。新近上市的长安新奔奔不光在产品实力上重新定义了“精品小车”,更在营销上为奔奔品牌带来一次飞跃。借力音乐节形式进行创新营销尝试,也为新奔奔以后的市场表现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此前汽车领域的大型营销事件一直是被外资品牌“垄断”,自主品牌很少见大手笔。2014年长安的娱乐营销,加上此前的“影星吴奇隆代言”、“新五星安全体验活动全国巡演”和“梦幻星空之旅”等一系列精彩活动,可以毫不夸张的说,长安汽车实现了自主品牌在营销领域的一次突破。

    长安汽车敢于突破传统营销形式,敢于创新探供齐新的营销形式,不仅开启了长安汽车营销新格局,也大大提升了长安汽车的品牌着名度和好誉度,其销量也随之攀升。2014年被很多媒体称作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寒冬”。但长安汽车不仅扭转了自主品牌市场份额12连降的颓势,更实现了销量逆势上扬,在本土车企中一枝独秀。

    30多年汽车合资的经历告诉我们引进技术和产品只是建设汽车大国的手段,提升自主品牌实力才是汽车强国的根本途径。而汽车强国梦的实现,包括长安在内的所有自主品牌重任在肩。

    (天祺)

比滴滴、快的合并更该反对的是出租车市场垄断
充电桩进小区 路还有多长
308S要开启汽车超级智能运动时代?
销量节节攀升 长安汽车缘何能在自主品牌中一枝独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