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全国道德模范刘丽发言引发共鸣——

典型人物要经得起时间考验

本报记者 卢义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2日   T02 版)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安徽团小组审议上,全国人大代表们探讨起树立典型人物时存在的问题。打开话匣子的是全国人大代表、入选“中国好人榜”的全国道德模范刘丽。

    这名安徽籍80后女青年,曾在福建厦门一家足浴城务工10年,资助近百名贫困儿童,被媒体评价为“最美洗脚妹”,当选中央电视台2010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我一路走过来,都很清楚。不是今天到这里领奖,就是到那边作报告,我自己都迷迷糊糊的。”刘丽说。她发现,一个荣誉来了,很多部门的荣誉都会送到头上来。她告诉在场的人,“我家的荣誉证书都放发霉了。”

    与此同时,刘丽在新闻中发现,一些典型人物没有经受住时间的考验。例如,汶川抗震小英雄雷楚年在地震发生时救了7名同学,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少年。6年后,他声称可以通过所谓“关系”帮人办事,被控诈骗21人共46.3万元。

    “当年,他是初三的学生,面对突如其来的太多的荣誉,他一下子转变不过来,招架不住,跟我当年的心理一样的。”刘丽分析。

    无独有偶,2014年8月,原全国道德模范、安徽省六安市人大代表何涛,被指利用护士职务之便非法获取《出生医学证明》,由其夫贩卖获利。在何涛被采取强制措施后,其全国道德模范称号被撤销。

    因为这些案例,刘丽曾和厦门市公安局一处长有过交流。处长对刘丽说:“刘丽,你不能昙花一现,你要吸取一些教训。”

    刘丽坦言,当今社会不乏浮躁之气,典型人物也不免受影响,有关方面除了给他们荣誉外,更多的可能还要对他们进行思想上、心理上的疏导、关心。

    谈到听说的以及自己经历的一些事情,刘丽心有余悸。曾经有一个房地产开发商联系刘丽,请她作代言人,回报是赠送一套房子。“我洗一个脚才12块钱,一套房子一两百万,对我来说是什么概念?”她说,自己三四个晚上没睡着觉,一直在脑子里问自己:“要?不要?要?不要?”

    刘丽庆幸的是,厦门市妇联对她关注比较多。“妇联平常进行的思想上的引导和关心”,才让她从这种纠结中走了出来。“不然我肯定选择要。”她说,“那是什么概念?我想想,我洗一辈子脚,把人家的脚洗烂掉,也买不了一套房子。”

    典型人物的现身说法,引起代表们热烈讨论。有人说,现在各个行业都评比先进英模、典型,开展时都很积极,之后的服务和管理怎么做,相对缺乏。

    刘丽说,典型人物被树立为典型后,哪怕一小句话都可能产生很大影响。之前她偶尔会和同事去唱歌,但现在不敢去了,因为怕被别人拍照片,造成负面影响。

    在说出心里话之前,刘丽不知这些“当讲不当讲”。会议前她征询了代表团召集人的意见,最终决定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她的发言随即引起多名代表的讨论和共鸣。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表示,应该减少各种先进人物的评审,“我们社科界也是这样,整天评”,“各行各业的表扬,太多,人家记不住,会嫌烦”。他认为,宣传、教育都要搞,但不能过分,重要的是规范评选流程。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忠范则疑惑的是,我们经常评选各种各样的先进、典型和榜样,但整体国民素质与发达国家仍存在一定距离。

    他说,有一次在国外向一名中学生问路,中学生请他稍等,“我家就在前面,我问问我妈”。说完中学生就走了。“我们想这事肯定不靠谱。过了一会儿,一个40多岁的人来了,问,你好,是不是你们问路?”

    “小事见素养。”刘忠范说。“如果我们的国民素质教育不从最基本的点抓起,只是一味地树典型,或者把人拽出来捧到天上,或者把人一棍子打死,简单的两分法,好的、坏的,这种思维方式或教育方式,我觉得解决不了问题。”

    他认为,我们经常评各种各样的劳模、先进、典型、榜样。树立典型的逻辑经常是,当他是典型的时候,会把所有的好都加在他上面。

    “我们要改变一些做法。”刘忠范说,“我们小的时候,教育我们要热爱祖国,那时不懂什么是祖国,连周围的人都不爱,谈得上爱祖国吗?”

    刘忠范认为,从某些方面来说,我们的一些抽象的教育比较虚无,是不是真正起到了作用,值得反思。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赵冬苓:税收法定还差临门一脚
立法应及时回应现实难题
教育公平从来不是简单的教育问题
典型人物要经得起时间考验
打破区域分割是大势所趋
各抒己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