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全国人大代表邓伟根:

打破区域分割是大势所趋

本报记者 陈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2日   T02 版)

    坐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听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时,全国人大代表、江门市市长邓伟根深有感触。

    在这位有经济学博士导师头衔的市长看来,“经济新常态下,打破地区封锁和利益藩篱,突破以前点状、块状的区域发展模式,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已经是大势所趋”。

    今年两会上,首次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邓伟根,联合30位全国人大代表,向大会提交建议:将珠海、中山、江门三市列入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支持珠中江产业平台上升为国家级层面,并支持该区域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多年前,邓伟根就提出西江产业带的概念,并于2003年起带领学术团队从区域经济、产业机构、产业组织、产业生态等不同角度研究西江产业带。2014年7月,“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但其中并不包括西江出口的珠海、中山、江门三市。如何打造一个新江门,需要从发展理念到经济增长方式进行全新思考。

    刚刚履新5个月,邓伟根就跑遍了江门。擅长区域经济分析的他认为,在区域协同发展的命题下,江门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一方面,江门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和补给港,位于海上丝绸之路、珠江-西江经济带和东盟10国所构成的金三角的顶端。另一方面,在广东省首提的“珠西”战略中,江门也具有重要区位。他打了个比方,江门是唯一的全域在西江西岸的珠三角城市,其所扮演的角色就像“足球场上的中卫”,起到一“传”一“接”的作用。

    邓伟根在佛山南海区有过多年的执政经验,他认为,破解江门的发展之题,意义深远,“是在为珠三角未来二三十年的发展探路,寻找新的发展模式”。“珠三角城市发展的老路不能走了,不能在江门再复制一个佛山,江门要从制造大市发展为制造强市”。这正好契合了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的“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的方向。

    在经济新常态下,“工业立市必须坚定不移,产业升级必须大胆跨越,经济发展必须整体协同”。江门未来的发展,将积极对接广佛都市圈、深港澳经济圈两大龙头,重点深化与广佛都市圈的对接,推动“江佛一家’”,“将江门打造成珠西新的经济中心、新的城市中心和新的创新中心”。邓伟根坚信,在创新思路引领下,地方经济发展大有可为。

赵冬苓:税收法定还差临门一脚
立法应及时回应现实难题
教育公平从来不是简单的教育问题
典型人物要经得起时间考验
打破区域分割是大势所趋
各抒己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