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金华环境治理效果让老百姓检验

本报记者 李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2日   02 版)

    浙江金华市市委书记徐加爱有个习惯。不打招呼,不预设线路,这位全国人大代表常到市内各乡镇暗访,只带上一个电视台记者,一行人悄悄检查江河溪流的水环境,走进企业和加工作坊,察看企业生产环境。

    地处浙江中部的金华市是省内多条河流的上游区域,快速的工业化和城镇化曾一度让这颗“浙中明珠”蒙上污染阴影。2013年,金华明确把“五水共治”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实绩考核体系,提出河流治理任务,“一年灭黑臭,两年提水质,三年可游泳”。

    区县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当起“河长”,负责整治一条水质最差的河流,创建一条最美的河流。同时,严格落实上下游断面水质交接责任考核制度,对考核不合格、整改不力的单位一票否决;对任务不落实、行动不到位、工作不配合、目标完不成的干部打板子、摘帽子。

    “卫生都搞不好,其他事情还能做好?”有乡镇干部说,他们也被倒逼到下面检查工作。“以前喊环保是雷声大雨点小,现在动真格了”。

    金华开展铁腕系列执法行动以来,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367起,116人判刑,先后有3名乡镇主要负责人因工作不力被免职。

    徐加爱暗访发现,环境污染与产业的低、小、散密切相关,这些占用了要素资源,挤掉了其他优质产业的生存空间,导致高新产业转入难。环境问题解决,不但解决脏乱差问题,还节约利用土地,为好项目、大项目、精项目腾出空间。环境治理倒逼经济转型升级。

    但铁腕治污也引来了争议。不少人提出,治污影响了地方经济发展。徐加爱说:“铁腕治污迟早要做,谁走在最前面,谁的效果就会更好,这是一条必经之路,晚走不如早走,淘汰落后产能,高精尖的项目才能进来。”

    一年来,金华市治水得到广大市民点赞,群众满意度测评达98%以上。今年年初,金华4个劣Ⅴ类水质断面全部消除,所有县市区交接断水面水质达到Ⅳ类以上;10个市界出境断面水质有9个达到III类标准,金华市荣膺浙江省“大禹鼎”。

    “环境治理的目标一定要让老百姓能够检验。”徐加爱说,铁腕治污,用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变化取信于民,是赢得环保生死战的关键。

    金华市也早早定下了今年的目标,“五水共治”争上游,一江春水送下游。

朱维群:西藏的局面越来越好
寻找“最美青工”第二季海选投票点赞活动开启
八个“蛮拼的”读懂中国科技进展
我国首部移动互联网广告标准正式发布
金华环境治理效果让老百姓检验
铁警郑洪勇:生命定格在春运一线
中广核红沿河核电二期项目获国家核准
我国自主研制“三型大飞机”将进入收获期
春季留学英才招聘会暨高端人才洽谈会将办
中国林业加快推进历史性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