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彭小枫委员:

简政放权不能一放了之

本报记者 陈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2日   03 版)

    在3月11日下午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彭小枫说,一些地方在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存在片面追求和取消下放审批数量、法律支撑不够以及统筹协调不够等问题。

    他介绍,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去年成立专题组,围绕”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增强政府公信力”开展了深入调研。

    一些亟待关注和解决的问题通过调研显露出来。彭小枫说,一些地方认识不到位,片面追求取消和下放审批数量,甚至互相攀比,而对政府职能转变重视不够。在他看来,“简政放权不能简单地一放了之,更不能为放而放”,在改革突破阶段,对取消下放审批事项有一些数量的要求是必要的。但在评价改革成果时,应把政府职能是否切实转变作为重要的衡量标准。

    因为一些权力下放和转移缺乏法律依据,有些陈旧的法律法规已成为改革的阻碍。来自基层的部分现状,正如彭小枫总结,“政府职能界定及其在各层级、部门间划分缺乏法律规范,存在一定随意性,造成了部门之间和各级政府之间的矛盾,增加了改革的难度和成本”。

    对此,他建议尽快研究制定政府职能法,依法制定和完善权力清单,尽快组织力量对涉及行政审批事项设定的法律法规进行全面清理,规范立法机制和程序。

    “下一阶段的改革将涉及更多核心权力和利益的审批事项,需要加大指导、协调和沟通的力度。”彭小枫认为,应该建立横向协调、上下联动的协调反馈机制,对改革进行统筹协调的同时消除部门利益干扰。

    他特别提到,“适当赋予设区的市相应的立法权限,鼓励基层大胆探索,进行差别化试点,把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创新结合起来”。

不追究“逼良为娼”的科研经费报销问题
京津冀将实现办案“同城效应”
兰州上千“小饭桌”陷入监管困境
领导干部正面临依法治国“大考”
简政放权不能一放了之
科技体制改革:勇闯“深水区” 敢啃硬骨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