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法眼

393名牺牲公安民警对我的触动

王润耕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3日   05 版)

    393名英雄逝去了,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

    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3月8日发布的一则微博显示,2014年,全国有393名民警牺牲、5624名民警负伤,这一数据比2013年的298名人民警察因公牺牲多出近百人。

    3月12日,又曝出上海民警执法过程中被宝马车拖行数米身亡。公安部交管局等多部门发唁电悼念这位尽职尽责的交警,但想想他那即将临盆的妻子,令我默然……各地层出不穷的袭警事件,使警察安全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有视频显示,在东京街头,女司机违章被交警拦下却拒不下车,她刚刚发动汽车,准备逃跑,日本交警立刻用警棍击破车窗,将女司机一把从车中拽了出来。

    对此,有网民直呼,中国交警“脑子转不过弯”,为何不使用警棍、配枪?

    但我们民警的回复却令人深思,“我们要树立亲民形象,帮助人民、为人民服务,所以,我们宁愿自己被打、被扎,如果伤了别人,不好交代。”“虽然有警棍,但那只是防身而已,不敢随便使用,怕别人说我们暴力执法。”

    人民警察作为国家机器的一部分,始终处于社会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上,经常代人受过。一些明明是按规章制度开展的工作,却被误解为扯皮推诿;一些明明是正规的执法行为,却被指责为暴力执法;一些明明是按章办事的行为,却被网民理解为“软”。

    除了外界近乎苛求的眼光外,民警还面临工作的内在压力。

    工资低、工作累、晋升难、加班多,执法安全难有保障,这是当前公安民警工作现状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公安机关承担的执法任务大幅增加,特别是一线民警,严打整治和专项斗争经常化、全年化,中心任务、临时性工作和勤务更是一个接一个。不少民警一年四季处于连轴转的状态,长期超负荷工作。去年,更是有超过半数的牺牲民警因猝死倒在工作岗位上。

    目前,公安部正在全面推进公安改革,其中,建立健全有别于其他公务员的人民警察管理制度和保障机制,是一个重要方面。我认为,除了要在提高待遇和拓宽晋升渠道上下功夫外,将人民警察的职业风险降到最低,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才是从优待警的治本之策。

    同时,公安部门还应加快建立对于民警的医疗保障和风险赔偿机制。针对目前民警普遍出现的亚健康状态,要以民警健康为中心,强调预防保健,兼顾基本诊疗,使民警能够有病早治、无病早防。对于一些处于高危工作状态下的民警,可由单位出资,统一购买人身保险,并重新制定和提高相应的风险赔偿标准。

    不要让英雄们流血又流泪。

一法院裁定拆迁户“滥诉”被指缺乏法律依据
393名牺牲公安民警对我的触动
孔立菊:法律战线上盛开的“铁菊”
江苏徐州销毁假冒伪劣商品遭哄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