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两高”报告中的司法改革

本报记者 刘世昕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3日   T02 版)

    不少代表从上万字的最高法工作报告和最高检工作报告中,读出了今年司法改革的逻辑线。

    两会召开之前,最高法发布了《关于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的意见》,这份有65项内容的文件被称为是“第四个五年改革纲要”,是未来5年我国法院改革的蓝图。与此同时,最高检也出台了一份改革方案。

    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孙宪忠看来,“两高”的工作报告有很多内容与“四五纲要”一脉相承。比如,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推进立案登记制度改革、完善人民陪审员机制等。这些改革的内容都涉及司法部门自己的利益,是需要啃的硬骨头。

    作为首批司法改革的试点省市之一,上海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已经启动司法改革。在列席此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崔亚东看来,他们正在推进的包括法官遴选制度在内的改革,确实难度不小。今年1月底,上海市就有4家试点法院的近200人参加了遴选考试。

    此外,从严管理法官队伍也是改革的重点,这一点在最高法的工作报告中有所体现,实践中也正在进行。崔亚东说,不久前,上海市113名配偶或子女为律师的法官,已经被要求全部退出审判、执行一线岗位。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旭注意到,“两高”的工作报告都提到了对律师权利的保障。比如,最高检的工作报告提到,过去这一年,检察系统认真解决律师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问题,同时严格规范重大贿赂案件的律师会见。陈旭认为,这都是司法改革中的一大进步,但在公开办案方面仍有改进的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中航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施超,特别关注“两高”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几起错案纠正。他在为法院检察院纠正冤假错案点赞的同时也提出建议,希望法院检察院能从制度设计上来减少错案,让审批更加公平。

    最高检的工作报告还提到,“对刑讯逼供、玩忽职守造成冤错案件或涉案人员非正常死亡的,坚决从严处理”,但施超认为,还应该梳理出造成冤假错案的原因,进行逐一分析,并给出解决方案。

    施超说,据他了解,目前法院和检察院都面临案多人少的难题,最高法工作报告披露的数字是:一些经济发达地区,一线法官人均年办案数高达300多件,人少案多的情况下如何保障办案质量,是当前司法机构亟待破解的难题。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林荫茂也关注人少案多的问题。她说,案件增多,除了合理增加法官队伍外,还要优化办案结构。让法官从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集中精力办案。

    最高法的工作报告还提到,今年要实施整改措施,解决群众反映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等6难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总经理何文波说,据他了解,立案难中,民告官最难。他建议,应该有更多的措施保障老百姓在行政诉讼中的立案权利,让老百姓认可司法部门的工作。

    还有很多细小的改革也被代表们注意到。孙宪忠就发现,最高法工作报告在今年的改革方案中,专门有一句,“落实禁止让被告人穿囚服出庭的规定”。他说,别看这是个改革的小措施,很多代表都注意到这句话,认为这是司法制度中更为人性的安排。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侯欣一:将有违法治精神的东西送入历史
“两高”报告中的司法改革
农民身边的腐败如何清除
曹建明透露最高检工作报告起草细节
把好“入口关”是集体责任
部长去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