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反腐答卷获民意高度肯定

专家指出,2015年将是实现权力不能腐的关键之年

本报记者 向楠 实习生 何林璘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3日   T04 版)

    备受瞩目的反腐答卷终于公布。

    3月12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向全国人大所作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列举了这样一串数字:2014年,查办贪污、贿赂、挪用公款100万元以上的案件3664件,同比上升42%;查办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4040人,同比上升40.7%,其中厅局级以上干部589人;查办受贿犯罪14062人,同比上升13.2%;查办行贿犯罪7827人,同比上升37.9%……

    对这份反腐答卷,公众如何评价?日前,中国青年报通过问卷网对2007人进行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受访者对2014年反腐工作高度肯定,满意度高达93.3%(其中34.1%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满意,59.3%的受访者表示基本满意),不满意者仅占6.6%。此外,66.7%的受访者表示,一直在关注查处违法违纪官员的消息。

    在更多的受访者眼中,这些数字的背后,意味着政府作风的好转。

    对于反腐带来的变化,在西安从事机械销售工作的张中阳(化名)的第一反应是,“花钱办不成事儿了”。

    由于工作关系,张中阳经常和政府机关以及国有企业打交道。以前,想要办事,不找关系、不塞点钱是不行的。可是现在,找关系、塞钱都没用了,没人敢收。所有办事的人,都到统一的公共服务窗口,公开透明,效率也提升了不少。

    “‘八项规定’实施前,请国企领导吃饭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饭后送个小礼品也是惯例。现在,一说要请吃饭,领导们都躲得远远的,就怕被单位通报。”张中阳说,他打心眼儿里为这样的变化叫好。

    调查显示,在中央强力反腐以及实施“八项规定”之后,受访者最直观的感受是“公款吃喝现象减少了”(69.0%),其次是“送礼走关系的人少了”(56.9%),其他还有“公车私用现象少了”、“公款培训日程紧凑了”等。

    但同时,也有51.9%的受访者抱怨“单位福利减少了”。

    北京某政府部门的公务员刘明畅直言,如今福利都没了,每个月只有三四千元的死工资。“单位有福利也都压着不敢发”。

    对此,早在今年年初,中办、国办以及全国总工会都下发文件,明确要保障干部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2014年的反腐工作主要呈现两个特点:一方面,“打老虎”的力度加强,对官场形成震慑作用;另一方面,一些老百姓身边的腐败正在得到查处,社会保障、就业教育、扶贫救灾等民生领域的腐败得到遏制。

    “加大职务犯罪案件的查办力度,是净化政治生态的关键性举措。强力的举措和被查办官员数量的上升,能明显起到威慑作用。”庄德水说。

    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看来,反腐的成绩不仅体现在数量上,更要体现在反腐的规范化和精准化程度上。“反腐进入了新阶段,就应该有新的举措”。

    事实上,在刚刚公布的“两高报告”中,已经释放了一系列2015年反腐工作的新动向。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就指出,2015年要严惩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犯罪,严惩食品药品管理、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土地出让等领域的职务犯罪和商业贿赂犯罪。

    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也披露,将重点查办在工程项目、土地出让、矿产资源开发、国有企业改制等领域造成国有资产资源损失、流失的案件。深化打击行贿犯罪专项行动。严肃查处贿选、破坏选举案件。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犯罪查处力度,坚决惩治民生领域特别是涉农领域侵犯群众权益犯罪。备受关注的“反贪污贿赂总局”,也将开始发挥更大的作用。

    竹立家认为,如果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反腐,官场已形成“不敢腐”的风气,那么2015年就应该是实现权力“不能腐”的关键之年。“不能腐”要通过制度来规范,用民主和法制两根绳子把权力约束起来,关在笼子里,真正实现防治腐败。而反贪污贿赂总局的整合组建,正是将反腐纳入法制化轨道的重要举措。

    庄德水分析,此次重组,让原来只是作为反腐工作组织者的反贪污贿赂总局,开始更多地扮演反腐参与者和查办者的角色,直接针对大案要案提起公诉,更好地集中力量办大案。

    他说,净化政治生态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想要建立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就需要总结归纳好的做法和经验,将其上升至国家防腐败立法的层面,用法的形式固定下来,让官员行有所拘、心有所畏,从根本上减少腐败滋生和蔓延的土壤。“这就是所谓的法治反腐”。

778个无罪判决说明什么
反腐答卷获民意高度肯定
两高报告均反思呼格案
交通部长谈专车发展
探寻昆明市西山区的生态样本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