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热词榜

两高报告均反思呼格案

王钟的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3日   T04 版)

    今年的“两高”报告均提及“呼格吉勒图案”,提出将汲取教训,健全纠防冤假错案长效机制。最高法院院长周强表示“我们深感自责”,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则表示“首先深刻反省自己”。周强在报告中还列举了一个数字:去年国家赔偿总额达到1.1亿元。

    有专家认为,司法失范,司法人员脱序,是司法劣质化的主因之一。“两高”报告均反思呼格案,反思的就是司法劣质化这一现象。司法改革的重要一个任务,就是向司法系统自身开刀,摒除系统内的既得利益。呼格案花了那么长时间才得以“昭雪”,并非侦查上的技术原因,也不是因为法规不成熟,关键阻碍还是办案相关人员的自身因素。

    反思呼格案,不止于反思案件本身,而在于未来能否避免类似情况再度发生,从而让人民群众对公正的审判持有信心。目前,司法机关已经下决心从内部改革,成效好不好,要看改革措施是否有力。树立司法权威,也要看能不能在司法机关内部树立权威。

    (上榜热词由360新闻搜索提供)

778个无罪判决说明什么
反腐答卷获民意高度肯定
两高报告均反思呼格案
交通部长谈专车发展
探寻昆明市西山区的生态样本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