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走进和田年轻人

“我想踏踏实实做个手艺人”

实习生 杨阳 本报记者 刘冰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3日   07 版)

    “我想踏踏实实做个手艺人。”在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卡尔墩村的主干道上有个摩托车修理铺,阿不力克木·吐尔逊托乎提正为自己的摩托车修理事业忙碌着。

    在木板搭起的10平方米左右的店铺里满当地摆着摩托车的各类零件,店铺外,28岁的阿不力克木·吐尔逊托乎提带着他的两个徒弟修着邻村村民的摩托车。

    卡尔墩村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从和田市驱车经过近80公里的沙漠公路,再拐进一条路头有树的小公路就能看到它。一路走来,以“新R”(和田地区的车牌号)打头的名车比比皆是,宝马、奔驰、道奇在这里并不陌生……

    来到卡尔墩村你会发现,在这个被沙漠包围的乡村里,大多数的年轻人都有外出打工的经验,近则乌鲁木齐,远达全国各地。上世纪80年代以前,村里没有通向外界的公路,大家只能沿着玉龙喀什河走路或者坐马车,到和田市得八九个小时;90年代,有路有汽车了,需要三四个小时;现在有沙漠公路了,去和田市只需1个多小时。

    2006年,20岁的阿不力克木沿着这条沙漠公路来到和田市,开始自己的创业路,成了村里最先富起来的那批人之一。

    因为喜欢摩托车,阿不力克木从小就爱钻在姐夫的摩托车店铺里帮忙。

    “我们这里有很多年轻人想靠卖玉石一夜暴富。”阿不力克木说,他周围多半朋友去内地卖玉石、干果的时候,阿不力克木来到和田市跟着师傅学习修摩托车,“算是深造”。

    后来,他听说到内地做生意半年就能挣上万元。阿不力克木就跟着哥哥去了桂林、海南、广州,开始做二手车的生意。

    夏利、桑塔纳、千里马……因为懂机械,哪些车撞过、哪些翻过,阿不力克木都能鉴定出来。拿回和田市的汽车有时候一辆可以赚2000元,也有一分钱都赚不上的时候。

    赚了一些小钱的阿不力克木得知父母身体情况每况愈下,决定回到村子里。他发现,村里250型号的摩托车很多,而村里没人能修这种型号。“我觉得在村里开个修理铺肯定能赚钱。”他投入了8000元,在村里主干道上的丁字路口搭建了自己的修理铺。平均每个星期他都要去和田市购置3000元左右的零件。距离卡尔墩村30公里以外的村民车坏了,都会专门来找他修理。现在,他一年的纯收入可达到3万元。“我在同龄人中已经算是有钱人了”。

    在阿不力克木眼里,虽然做生意、卖玉石挣钱快且多,“但那总需要运气”。现在的他还是想踏踏实实地做个手艺人,准备再找几个村里没工作的年轻人,带着他们修摩托车,然后把摩托车店交给徒弟们。因为村里现在开汽车的人慢慢多了起来,熟悉机械的阿不力克木开始筹划着开个汽车修理店。

    说到结婚,阿不力克木还是有些遗憾,“我的婚礼不够热闹”。父亲曾描述过他们那个时候的婚礼,歌舞从早晨一直持续到晚上,非常热闹、喜庆。可自己的婚礼,只请了十几个亲朋好友吃饭,而且是男客一间房、女客一间房。“爸爸说他们那时候都是男女坐在一起的。”阿不力克木很是不解,时代进步了,可为什么婚礼上的歌舞却消失了。

    阿不力克木也庆幸自己上过学、当过一年老师、出去闯荡见过世面,对一些事情有分辨能力。现在,他给自己的妻子开了一间小卖部,“老婆也不愿意老是待在家里,我也不想像其他男人一样把老婆圈在房子,让她做点事情也好。”阿不力克木用手抹了抹嘴巴说,“我媳妇正在学驾照,现在就差路考了。等以后,我想让她继续上学,学些汉语,对修理铺的发展有好处,对今后孩子的成长也有好处。”

笔端流淌着“阿瓦提传奇”
再造我们自己的“平凡的世界”
“我想踏踏实实做个手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