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周小川:今年存款利率上限放开概率非常高

本报记者 周凯 刘世昕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3日   03 版)

    “今年如果能有一个机会,可能存款利率上限就放开了,走出大家期望中的最后一步,这个概率应该说是非常高的。”3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记者会上透露了以上信息,去年就在同一地点,他对同一问题的回答是“存款利率放开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就能实现”。

    今天也是周小川任央行行长以来,第9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的记者会。和以往不同的是,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三会”的主席并没有出席这次记者会。

    利率市场化条件越来越成熟

    “何时全面放开存贷款利率市场化?”是周小川经常被问到的问题。“利率市场化应该说已经走了多年”,周小川说:“有些人可能观察到,在不同的产品、品种上,先是从大额慢慢变到小额,从贷款又进展到存款。总之,已逐渐取得了很多进步。”

    去年,人民币存款利率的上浮空间扩大了20%,今年前不久的利率调整,向上浮动区间又扩大了10%,“因此大家非常合理地估计,我们离利率市场化也就是最后的存款利率上限的解除已非常近了。”周小川说。

    随后,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补充道,通过这次上调浮动区间,发现商业银行可以差异化定价,出现了上浮区间不同的阵营,“大银行上浮的少一点,在10%左右;中型银行,即股份制商业银行,上浮了20%左右;一些小的金融机构,包括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上浮多一些,可能在20%~30%”,易纲说,通过这种差异化定价,商业银行和客户之间的优化已经在形成。

    易纲指出,在中国的外资银行虽然市场份额不大,但总体而言上浮的幅度比较小,有36%的外资银行基本上执行基准利率,还有40%的外资银行上浮10%多一点。“利率市场化的条件正朝着越来越成熟的方向发展。”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应提升基层金融服务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如何解决?”是个老问题,周小川表示,自己也注意到外界提出的几个原因,比如,一些低效率的大企业占用资金太多,就把中小企业挤出去了,“他们占的资金多了,中小企业得到资金的机会就少了,因此这个局面应该改进”。

    另一方面,多数大中型企业的总部在大中型城市,客户的选择权比较丰富,而中小企业和一些初创的微型企业,有的处于基层,相关的金融服务就不太好,“基层的金融服务还需要进一步扩展,形成竞争,就能够改善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周小川说。

    此外,这和利率市场化也有关系。周小川表示,如果价格存在刚性的话,市场供求关系的平衡就会有一定的障碍。当然,在金融、监管以及宏观调控的政策上,也还有一些文章可以做,可以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融资。

    民营资本设立银行,相关规章还要不断细化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出“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成熟一家,批准一家,不设限额”。对此,周小川表示,银行的金融服务是一种竞争性服务业,虽然它的门槛高一点,主要是为了考虑安全,“但它提供的也是竞争性服务,如果民营资本能够满足这样的门槛,应该按照公平竞争原则允许它们设立新型的、中小的、服务于社区的民营银行”。

    周小川强调,民营资本设立银行的标准和条件需要明确,“其中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它有能够识别风险、消化风险的能力,也需要有比其他行业更严格的监管”。

    此外,金融基础设施也要能够保证这些银行的正常运作,包括支付、清算、交易等方面,“如果基础设施不健全或薄弱的话,也会导致机构在经营过程中突然出现问题”。 

    在规则和制度方面,“我们现存的法律并没有对民营银行有特别不利的规定,但有些规章制度还是要不断细化。”周小川说。

    互联网金融新政策正在起草中

    周小川透露,去年金融界在准备一个针对互联网金融的新政策,支持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另一方面,也要给予适度的监管,“这个文件目前还在起草讨论之中,应该不久就会与大家见面”。

    周小川表示,互联网金融的概念和P2P网贷有较大的区别,因为互联网金融中一个重头是互联网支付服务,另一个是众筹,此外还有互联网销售其他金融产品,包括保险产品等等,所以内容比较多。

    周小川表示,P2P网贷和其他几项互联网金融的业务情况不一样,其他业务发展很快,但总体比较健康,而P2P网贷出问题比较多,跑路、违约的问题以及一些做法不太符合规定。因此,加强对P2P网贷的监管,既是为了今后使P2P网贷能够走入健康的发展渠道,也是对现有的金融机构起到补充的作用。“从总体上来讲,互联网金融要逐步制定一些适合互联网业务的监管规则,这些规则覆盖的面非常大,不可一概而论。”周小川说。

    要防范个别金融产品“陷入”纯粹投机

    周小川注意到,目前有一种观点,即货币资金不应进入股市,“好像进入股市就不是支持实体经济了,从我个人来讲,不赞成这个观点”。

    周小川认为,股票市场有很多实体经济的企业,从石油、化工到建筑、基建、农业、食品,都在股票市场上融资,也都在银行开有账户,这些资金直接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从股票发行的角度,多数是实体经济的企业通过股票市场来融资,使实体经济得到了发展。“确实有一些金融交易有可能脱离实体经济,但不能一概而论,好像去了股市就是不支持实体经济。”

    “大量的金融活动,都是在进行资源配置,为实体经济直接或间接提供服务,但确实有个别金融产品会陷入纯粹投机性的目的,这是我们要加以防范的。”他强调,从全球来看,中国是非常强调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我们目前通过货币政策和金融市场做的大量工作,总体上都是和实体经济高度相关的。”周小川说。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杭州出台国内首部规范网络交易政府规章
内蒙古:生态补奖为草原增绿
解决义务教育不均衡需要过程
将与高校合作设置养老服务相关专业
抢红包不能“暗度陈仓”
周小川:今年存款利率上限放开概率非常高
金琦:丝路基金不是援助性基金
讨论“两高”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热议“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