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联赛最需要的是高水平的比赛,而不是一两支球队的称霸——

CBA不需要王朝时代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6日   08 版)

    3月15日,CBA2014~2015赛季总决赛,北京首钢队对辽宁药都本溪队的第3场比赛在北京万事达中心举行。虽然北京队马布里获得全场最高分42分,但还是遗憾地以108∶109失利。辽宁队以总比分2∶1领先。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售价180元的球票,被“黄牛”炒到1100元——CBA总决赛在京城的热度可见一斑。确实,能够亲眼见证北京男篮4年内三度冲击总冠军,无疑是一种极为特殊的经历,如果足够幸运的话,甚至可以一睹新王朝的建立。

    但是,即使北京男篮最终如愿问鼎,对于已经20岁的CBA联赛来说,也没有太多的意义——我们不是没有经历过王朝,从八一到广东,王朝的兴衰或令人终身难忘,或令人唏嘘不已,但更替之间,我们的篮球职业联赛仍旧进步缓慢。从这个角度来说,联赛整体的发展和进步,远比一支球队能否成就新的伟业更为重要。

    CBA王朝的兴衰轮回

    2002年4月19日,宁波雅戈尔体育馆,外援哈特补篮成功后,上海男篮第一次,也是至今唯一一次问鼎CBA总冠军。对于那个历史时刻,已经退休的《解放日报》资深记者严子健记忆犹新:“哈特补篮后,八一队还有两三秒时间,刘玉栋最后一投未中,上海队终于拿下了这个冠军。”

    在此之前,八一队一直是国内篮坛的绝对霸主,国家队半数以上球员来自这支军旅球队。也正因为如此,上海队的这次夺冠,被外界看作是打破CBA“八一王朝”统治的标志。

    “那时候,打破‘八一王朝’的概念,炒得很凶,因为之前的两年,上海队都是联赛亚军。上海队的夺冠是创造历史的,之前冠军都是八一队,上海是第二支获得总冠军的球队。夺冠之夜,我记得清清楚楚,电视台花了几十万元,在体育馆的副馆,搭建了演播室,夺冠后,教练和球员都围坐在一个大圆桌前,相关领导宣布,姚明可以去NBA了……”严子健说。

    在许多人看来,上海男篮的夺冠,有不少运气成分在里面,比如姚明在篮下的绝对统治力,当时,王治郅远在美国,无法为八一队效力。但毫无疑问的是,被上海男篮拉下王座的这个赛季,是八一男篮走下坡路的开始。之后,八一男篮的成绩逐年下降,直到2008~2009赛季,八一男篮14年来首次无缘季后赛,“八一王朝”一去不复返。

    “八一男篮当年之所以能长期称霸中国篮坛,是因为其拥有源源不断的后备人才。但随着各个军区的撤编,或自己组队参加联赛,八一男篮的人才输送链断了。之后,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军队在提干和保障等方面的吸引力也降低了,他们又不能请外援,八一男篮开始走下坡路。”中国篮球名宿王立彬说。

    一个王朝的兴衰荣辱,总是有迹可循的。如果说“八一王朝”的崩塌,可以归结于体制所限,那么“宏远王朝”的兴盛,则可以归结于符合市场规律的民间资本力量的推动。从2003~2004赛季开始,出色的管理和运作,让这支民营球队获得了8座总冠军奖杯。

    但即使如此,也难以规避盛极必衰的规律。过去几个赛季,北京男篮成为“宏远王朝”的埋葬者。昔日的霸主广东宏远,在过去4个赛季3次无缘总冠军,皆败于北京男篮。

    当然,这只是表象。前几天,广东队主帅杜锋承认,球队过去几个赛季,一直在是否进行新老交替的问题上徘徊,才是这支篮坛劲旅后劲不足的根源所在,“就现在宏远的情况来看,球迷也好,领导也好,能否接受在常规赛中为培养年轻队员付出代价,还需要大家达成共识。”

    20年来已不见“王朝球队”

    不可否认,正如当初上海男篮将八一男篮拉下总冠军宝座一样,当2011~2012赛季,北京男篮历史上第一次夺冠时,同样让已经习惯广东宏远一次又一次夺冠的人们惊讶不已。但是,即使北京男篮这个赛季最终问鼎,他们能否被称作一个王朝,人们的看法并不一致。

    “如果北京队这次能再拿一次冠军,应该能称作‘王朝’了。”王立彬说,“在我看来,说到‘王朝’,我们应该先把外援的能力放在一边,看看本土球员是否具有足够高的水平,否则,即使外援的能力再强,也不会称为强队。李根、孙悦和翟晓川等球员的能力,在国内球员里确实是不错的。”

    但凡王朝,冠军是一个硬指标。八一男篮和广东宏远,都取得了8次冠军,前者拿到过6连冠,后者10年8冠。如果本赛季北京男篮能够成功卫冕,4年内第3次夺冠,称作王朝也并不为过。

    但即使如此,北京男篮的“王朝”还是充满争议的。北京男篮目前已经成为CBA中投资最大的球队之一。仅从球队的薪金结构就略见一斑,李根的年薪为300万元人民币,去年和球队续约的孙悦,年薪则高达700万元,本赛季加盟球队的前国手张庆鹏,薪金也达到了200万元。与一线队不惜血本招兵买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俱乐部二线队人才贮备严重不足,球队可持续发展的潜能不足。也正因为如此,业界普遍认为,随着马布里竞技状态的下降,北京男篮顶级强队的地位能持续多久,还很难说。

    “现在我觉得,没有哪支球队可以称作‘王朝’,现在各支球队的竞争激烈了,实力接近了,半决赛第4场比赛在开打之前,哪一方也不敢说赢定了。其实,在前几年大家实力越来越接近的时候,‘宏远王朝’已经消失了。”朱芳雨说。

    从CBA发展的角度看,我们实际上也并不需要又出现一支王朝球队。在即将过去的2014~2015赛季,联赛赢球最少的重庆队,一个赛季下来才取得了4场胜利。放眼整个联赛,真正好看又能吸引球迷的比赛并不太多。事实上,在京粤大战结束后,再多一些这种级别的对抗,已经成了广大球迷的期待。一边倒的比赛,远不如实力均衡的对抗看起来过瘾,而这种吸引力,对联赛的发展是很重要的。

    “一个高水平的联赛,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更多高水平的比赛,多一些北京队和广东队这种级别的对抗,这对CBA的发展肯定非常有益,无论联赛的推广、吸引赞助商和球迷,都是如此。”张云松告诉记者。

    联赛进步仍有绊脚石

    当然,不需要王朝球队的高高在上,绝不是20岁的CBA联赛应有的标准,如果真是那样,只能说明我们的联赛还在原地踏步,但现实又告诉我们,CBA确实仍在蹒跚学步。

    12日,中国篮协对辽宁队主场主持人进行了处罚,俱乐部被罚款4万元,该MC被责令“下岗”。从1995年CBA联赛成立以来,在总决赛的赛场上,现场主持人竟然如此口无遮拦地大喊“马布里不是上腿就是上爪子”,简直匪夷所思。

    但这还不是CBA联赛中最令人担忧的问题。本赛季,裁判管理委员会的成立,是CBA管办分离的一个标志性举动,但CBA的裁判问题仍旧没有得到多大改善,裁判职业化遥遥无期。另外,联赛从去年11月2日开赛,现在马上就要结束,赛程如此紧密,目的是为国家队备战让路,俱乐部和赞助商的利益被置之不理。当然,还有很多细节问题,诸如CBA的官方技术统计仍非常落后,甚至还不如商业网站自己投资建设的数据库等等。

    “在诸如修改体育法等关键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的现实情况下,我们实际上有很多事是可以做到的。”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比如,扩大联赛管理委员会的权限。联赛管理委员会的领导者应该由投资人投票选出,而不应该由篮协官员担任。但这并不意味着篮协就可以放手不管,在联赛遇到问题时,特别是遇到其他政府部门设置的门槛时,要提供相应的服务。此外,要允许投资人获利,也就是说,联赛收益应该归投资人,中国篮协可以从中提取国家队发展基金。”

    王立彬也认为,管办分离是当下中国篮球发展的关键,但如何简政放权,并不是那么简单。“前不久,CBL的经营管理权,就下放给了俱乐部,但中国篮协不能就此不管了,而是要继续帮助、扶植这个联赛。”在王立彬看来,由10家CBL俱乐部和篮协共同出资,建立一个CBL发展资金,“规定一个年限,比如5年,篮协的投入每年可以逐步递减,帮助CBL联赛进入正轨,而不是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否则,为什么不把CBA的经营和管理权,完全下放给俱乐部呢。”

    CBA联赛发展到现在,面前有太多的绊脚石。大问题如裁判、财务、联赛经营权和投资人话语权等,而主持人、技术统计、公益责任等等,虽然对联赛发展的影响没有裁判等问题大,但也是联赛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这个角度来说,尽管总决赛越来越精彩,但CBA联赛仍然存在太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本报北京3月15日电

CBA不需要王朝时代
中甲联赛渴望自我救赎
校园足球仍受“差生才踢球”之困
“冬季阳光体育活动”助力申冬奥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