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商务开发挖掘宝藏,定位塔身而非塔基——

中甲联赛渴望自我救赎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6日   08 版)

    和“鸟巢”一路之隔的北京奥体中心,离北京最著名的球场工人体育场只有10公里——因为3月17日的亚冠联赛主场比赛,本赛季中超联赛北京国安的工体首次亮相,提前到了周五晚上,而非周六下午,信誓旦旦要在明年中超联赛中给北京球迷送上京城德比的中甲球队北控燕京,就在奥体中心开始了新赛季的征程。

    “5000多名现场球迷的支持,让我找到了熟悉的感觉。”北控燕京的主教练,是京城球迷熟知的塞尔维亚人斯塔诺,“我之前一直关注中超联赛,对中甲联赛了解不够,我们现在和国安身处级别不同的联赛,所以今年我们的对手不是国安,而是和我们竞争中超资格的中甲球队。”

    在斯塔诺眼中,够格和北控燕京竞争中超资格的中甲球队,有六七支之多,中甲联赛也第一次表明了甩掉“低端联赛”帽子的决心——2014年年底,中国足协发布了中甲联赛冠名权和媒体版权竞争性谈判项目公告,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中甲整体商务开发的“历史性一步”。

    有参与了竞标的企业代表告诉记者,中甲联赛冠名权权益竞购的合作周期为3年~5年,而中甲联赛电视转播权,将由竞标单位负责赛季信号制作,保证每轮比赛最少有1场在全国性电视播出平台直播,合同期同样为3到5年,这位竞标者透露,这两项权益相加价格大约在1500万元左右——相对于全国性职业足球次级联赛,这个价格与潜力巨大的球迷市场相比或许只是零头,但在起步阶段,过去10个赛季只是由中超公司“兼职管理”的中甲联赛,也总算是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定位。

    本赛季中甲联赛开赛之前,中国足协确认天津优视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每年2000万元的价格中标,中甲联赛的冠名权和媒体版权也第一次找到“主人”,随后,这家公司将联赛冠名权卖给“一个神奇的网站”58同城网。至此,继房地产企业纷纷成为中国职业足球联赛投资人后,越来越多的电商企业开始寻找联赛中尚未被覆盖的可开发领域,这证明,成绩并不优秀的中国足球,还没有失去民心,毕竟职业联赛的优质资源全国独家。事实上,就在中甲联赛开幕之前,原中甲12家俱乐部官方赞助商雷曼光电宣布拉来小牛资本管理集团共同开发中甲资源,其董事长李漫铁表示,尽管目前体育业务只占公司营收的10%,但未来两年体育业务将会成为公司的主业——雷曼光电2012赛季成为中国足协战略合作伙伴,去年7月股价还在15元左右徘徊,但受足球传媒利好影响,去年年底公司股价居然突破65元大关,公司甚至存在改名“雷曼体育”的可能,难怪董事会把中甲联赛视为值得开发的宝藏。

    “中甲联赛一直没办法挺起腰杆的第一个原因,是绝大多数球队本身生存空间不大,他们所在的省份或者城市有中超球队的话,很难出头,另外像新疆、延边和呼和浩特,球队都在边远地区,经济能力有限;第二是中国足协绝大部分精力放在中超联赛和国家队比赛上,没精力对中甲联赛进行商务包装;第三是有些中甲联赛投资人本身素质欠佳,年年有撤资散伙的,上个赛季是广东日之泉和沈阳中泽,对于这种不良资产,联赛应该坚决剔除,从这个意义上说,中甲的准入制度不能比中超还宽松。”一位中甲俱乐部负责人说,“今年应该是中甲联赛为自己正名的一个赛季,有两三个俱乐部投入都是亿元级的,一看报名名单,很多外援都是从中超下来的,所以今年冲超的激烈程度,肯定比往年高很多,就算不说冲超,中甲联赛也应该有自己的定位,不光是为中超联赛提供优质人才,自身还要成为中国足球承上启下的重要桥梁。”

    业内人士所谓“桥梁”,是指中甲联赛的自身定位。在中国足球的金字塔式构想之中,中超联赛作为塔尖存在,但中甲联赛并非塔基而是塔身,目前多数人已经达成共识,中国足球的塔基非社会足球和校园足球莫属,这也完全符合国务院体育体制改革的总体规划——据记者了解,上个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所通过的《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将于近期公布,而这一重大利好,也刺激着包括中甲联赛在内的中国足球多个领域,在今后两年迎来历史上最为迅猛的发展时期。

    本报北京3月15日电

CBA不需要王朝时代
中甲联赛渴望自我救赎
校园足球仍受“差生才踢球”之困
“冬季阳光体育活动”助力申冬奥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