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法学会消法研究会副会长河山:

降低互联网金融风险要保障消费者知情权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6日   03 版)

    本报讯(实习生兰天鸣 记者王素洁)“在互联网金融中,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关键是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消费者的知情权。”近日,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会长河山在“2015首届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高峰论坛”上表示,降低互联网金融风险,要从消费者知情权和金融企业担保金上下功夫。

    他强调,互联网金融是金融企业利用互联网开展的金融活动。其中,涉及消费者权益的最关键一环是知情权,“作为金融企业,应该将真实信息告知消费者,相关的金融风险一定要在警示条款里对消费者讲清楚”。

    河山同时认为,为消费者和金融企业提供对接的互联网平台,也应在保障消费者知情权方面承担相应责任。“互联网平台上有这么多电商,如果平台不向消费者提供电商的真实信息,消费者很难进行甄别。”

    此外,互联网金融平台需要准备充足的保证金来确保消费者的权益。“要保证即使电商跑了,互联网平台仍有保障消费者权益的能力。”河山说。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网上网下都要保护消费者权益
上海:复旦交大公布综合录取方案
香港多个团体发起游行 谴责“反水货客”激进示威
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发展公益信托低门槛慈善
依法治网:规范网络社群要立“公约”
降低互联网金融风险要保障消费者知情权
福州百余家长周末带孩子植树
中国消费者协会:汽车产品投诉中质量问题占四成
徐才厚癌症恶化医治无效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