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推动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转化

盐城:创业激发经济发展七成增量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市委书记朱克江

本报记者 李超 通讯员 张建羽 何生廷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7日   09 版)

    朱克江,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市委书记

    二三线城市在创业资源、人才、观念等方面无法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相比,想真正带动全民创业特别是青年创业,政府要有突破和探索的勇气。江苏省盐城市在不发达地区科技创新发展、服务青年成长、创造创业氛围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或有复制和推广意义。在全国两会期间,盐城市市委书记朱克江接受了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

    中国青年报:盐城团市委做过一个微信文章《或许留在盐城,是我们最好的结局!》,有将近10万的点击量,启动了返乡青年归航行动。对于返乡青年创业,您怎么看?

    朱克江:这些青年从家乡走出去,经受了历练考验,也增长了才干。他们依然有浓厚的家乡情结,同时又有父老乡亲在老家,在这种情况下吸引他们回来,有利于在本地更好地发挥他们的才能,也可以节约开支,方便生活。这对他们来讲是有吸引力的。

    盐城也处于加快发展的阶段,我们需要更多的市场主体,包括大批有凝聚能力进行经营的主体。这些主体从哪儿来呢?还是来自于这批在外边得到锻炼的外出人员,他们是一直发展的中坚力量。他们把在外边学到的市场知识、经营理念、管理经验带回来,能够带动本地经济的发展。

    中国青年报:您经常去创业群体中调研,接触过返乡创业青年吗?

    朱克江:有很多。例如两个盐城本地大学生从外边回来创业,用自己的钱办起火鸡场,同时也带动了身边人一起养殖。他们又通过网络把火鸡卖到国外,搞得红红火火。他们不仅自己致富,更重要的是带动周边群众致富,还带动了整个经营模式的创新,通过产业带动了旅游等的发展,这个模式非常好。

    中国青年报:如何吸引更多青年回来?

    朱克江:第一是建立外出工作人员的联系通道,第二是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所以盐城现在要建设得非常好,城乡变化非常大,增强对他们的吸引力。另外,建立健全良好的法制秩序和政策体系,为他们回来创业提供良好的氛围环境,使得他们回得来、留得下、用得上。让他们既能够热心,又能安心。

    中国青年报:盐城为什么要大力培养创业氛围?

    朱克江:习总书记提出“四个全面”战略,按照这四个全面,首先对于盐城来讲,要始终围绕全面小康建设的目标,部署发展策略。如何实现苏北的小康建设目标,从盐城本身来讲,要更多地挖掘本地资源的优势,使发展空间资源成为后发优势。

    土地资源、劳动力资源、生态资源,这几大资源是我们的资源,是发展好的要素。如何把这些资源转化成发展优势,这是一个考验。我们现在有120万劳动资源在苏南务工,其中大部分是年轻人,是我们生产发展的中坚力量。如何去发挥和利用这些资源?这是需要继续解决的问题。

    中国青年报:盐城作为苏北城市,在创业上可以有什么作为,盐城为什么能掀起创业潮?

    朱克江:我们也在探索发展模式如何创新,就是如何发挥好这些资源,进行思路创新、路径创新。过去我们发展的是打工经济,这些劳动资源靠外出打工能够增加收入,带动经济发展。现在要从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转化,把优势发挥出来。为什么会提出这样的转变?其实这是一种探索,盐城如何实现通过创业带动经济,一方面使得劳动力就业更加充分,一个人创业总会带动一批人就业。

    另外,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我们进行新农村建设,在农村大办工厂,通过创业能够拓展各种就业途径。所以提出能工则工、能农则农、能商则商,多种途径发挥创业潜力。既能使农民广泛增收,又能使农村经济活跃起来。现在盐城全市人均储蓄3万元,比以前大幅增加。

    中国青年报:大学生是青年创业中的重要群体。本报报道过盐城市两次休学创业的大学生陈浩,据说您对陈浩很关注,您怎么看休学创业呢?

    朱克江:大学生创业在盐城市创业群体中占主体。我们推动了盐城师范学院、盐城工学院两所本科院校大学生创业,比如建立大学科技园、开设大学生创业辅导讲座、建立大学生创业导师制度。每个学校对大学生的在校创业确定了比较灵活的学籍管理办法。现在大学生创业人数增多。

    对于陈浩这样的创业青年,我是支持的,跟高校共商能够推动更多这样的大学生创业。我觉得盐城的高校应该走一条创业型大学的发展道路,引导和推动他们致力于建设创业型大学,创设地方型大学特色品牌。

    中国青年报:您怎么看青年在全民创业中的地位,青年创业的增长力在哪里?

    朱克江:通过创业,不仅仅是调动千千万万劳动力资源,更重要的是培养了面向市场的力量,增强了市场活力。青年人作为创业主体带来了强大的活力。

    在创业中,网络经济的创业主体比例越来越高。所有搞实体经济的青年人,都在走线上和线下结合的路,这就是青年人和大学生带来的市场活力。如果完全是就业,就显示不出这样的活力出来。所以现在我们全市发展经济中的增量的70%来源于创业。那么民营经济和个体工商、私营企业等各种创业主体大量涌出,都带来活力,这是一个改革。

    中国青年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政府的服务职能,政府如何为这些青年创业者服务呢?

    朱克江:通过发动全民创业,推动政府服务体制改革和能力提升。因为创业需要服务,需要环境。没有良好的环境,创业是难成的。政府要营造创业氛围,在盐城就是“你创业,我服务”。

    2013年我们就进行了制度改革,刺激了全民创业。我们有八大主体创业:青年创业、大学生创业、巾帼创业、农民创业、复转军人创业、在外经营人员创业等八大创业。所以现在政府采取各种形式对创业进行整体服务,包括创业贷款、设立创业之星奖。为青年创业提供服务,带来了整个城市的活力。我们提出建设创业、开放、生态、幸福的美丽盐城。首先就讲的是创业开路。

    中国青年报:相比一些大企业,全民创业一般都是小企业,如何平衡两者?

    朱克江:盐城总体上还处于发展的机遇期,对我们来讲,面临既要转型又要发展的双重任务。我觉得要想实现经济的稳健发展,对盐城来讲,还是首先要经济发展。

    我们已经形成了自主产业,也培育了顶天立地的大企业。经济的稳定发展需要调动千军万马,需要开通四通八达的路径。既需要大企业,也同时需要培育更多中小企业。这个发展从何而来,就是依靠创业,调动社会发展的每个细胞。

盐城:创业激发经济发展七成增量
创业服务散发咖啡香
年营业额奔千万元 合伙人决定5年内不分红
创业板
KAB创业俱乐部微信公号